学生工作

文学院举行2019级本科生家长见面会

新闻作者:何雪莲 窦方至  时间:2019-09-02  原创

8月31日下午,文学院于学院一楼大教室举行2019级本科生家长见面会。常务副院长王宏林教授、党委副书记高冬东教授以及各年级辅导员老师出席活动。活动由党委副书记高冬东主持。

常务副院长王宏林对远道而来的学生家长表示了热烈的欢迎。他就家长们十分关注的学生“在大学学什么”和“将来干什么”两个问题做出阐释,他指出,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学习主要分为语言和文学两个方面。针对学习语言方面,学生既要研究古代语法问题也要明晰现代语法特点,只有准确地学习语言才能更好理解从古至今中国语言的内涵与思想;关于学习文学方面,他强调要学习古今中外各类文学,多阅读描写人的生活和心灵的文学作品,否则会使自身见解和眼界变得浅薄和世俗。王院长通过详细列举进行学术研究与深造、担任中学语文教师、从事文秘工作、出版社和报社文字编辑工作等多种就业途径来解答“学生以后干什么”这一问题。此外,王院长以河南大学悠久而曲折的办学历史为引,对文学院的发展脉络、现有师资力量、本科专业概况以及人才培养体系进行了详细介绍。他希望各位家长能鼓励子女们脚踏实地,通过向老师不断交流和学习,提升自己,从而更好地成长、成才。

高冬东副书记表示学校和家长有着共同的目标和一致的方向,把学生培养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层次创新人才是学校和家长的共同心愿。他指出,学生在学校的首要任务是学习,学生应该珍惜大学的学习时光,努力提升自身素质,为社会提供更多高质量的服务。同时,学生也不能忽视锻炼身体的重要性,应该在课余时间多参加文体活动和实践活动,在活动中自我提高。之后,高书记条理清晰地介绍了我院“一个中心、两个重点、三个结合、四个转变”的学生工作思路。他指出,“一个中心”,就是学生工作要以“思想政治教育”为中心,要通过形式多样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来实现立德树人的根本目标,“两个重点”是学生工作要以“促进学生学科专业知识的掌握和运用为重点,要根据不同层次、不同年级的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各有重点”“三个结合”是指学生工作要将学期和假期结合、课上与课下结合、线上和线下结合,从而达到由要我学转变为我要学、从他律转变为自律、从学习者转变为践行者、从接受者转变为传播者的“四个转变”的目标。他鼓励全体新生积极发掘自身潜能,在学院和老师的正确引领下充分发挥自身主体性,不断增强自主学习能力。

互动交流环节,高冬东副书记和各位辅导员对家长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耐心的解答。本次见面会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顺利结束。

据悉,2019级本科生家长见面会旨在加强学院与家长的沟通交流,使新生家长了解孩子的专业学习情况,进而有效配合学院的教学工作,形成育人合力,共同帮助新生开启精彩的大学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