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文学院组织学生开展文明志愿活动

新闻作者:新闻作者:王润真 梁甜 崔禹尧  时间:2019-11-19  

1112日和18日,为助力校园文明建设及开封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文学院组织志愿者在明伦校区内以及苹果园至新曹门路段展开志愿活动。

校园浓浓志愿情,文明摆放我先行。早上七点,在校内人流量大、单车使用频率高的地方,已有身穿蓝色马甲,头戴红色志愿帽的文学院青年志愿者们的身影。他们分工明确,各司其职,认真践行志愿服务。在十号楼和综合教学楼前,志愿者们对来往车流进行疏导分散,有效避免了校内交通拥堵状况的出现;在单车停放地,他们积极引导师生规范停放车辆,并对单车的摆放进行规划整理,使原本杂乱无章的单车停放地变得整齐有序,也便利了同学们的骑用。志愿者们在关注单车停放问题之余,也不忘清理地面上的落叶、枯树枝等,还对学院办公楼及周边建筑的小广告进行了彻底清除,校容校貌焕然一新,志愿者们脸上也洋溢着欣慰的笑容。

36860

18日下午,志愿者们在苹果园至新曹门路段也进行了相应的志愿活动,对所分包路段进行不间断巡查。在十字路口,他们化身“交警小能手”,严肃制止行人和非机动车中不走斑马线、乱穿斑马线等不文明行为;在马路边上,志愿者们耐心劝阻个别商家出店摆摊、乱扔垃圾等影响市容市貌的行为;他们还主动清理了自己负责路段的街头小广告,对违规停放车辆进行纠正或重新摆放。当遇到行人、附近社区成员的提问时,志愿者们也微笑回应,礼貌作答。不知不觉间,身穿蓝色马甲的青年志愿者已成为苹果园至新曹门路段的一道靓丽风景线。参与此次志愿活动的2019级惠俪歌同学表示:“很开心能为市容市貌的整洁贡献自己的力量,志愿服务活动不仅锻炼了我的表达和社交能力,也使我的心灵更加清纯透彻,以后会更积极地参与其中。”活动负责人王瑞琦告诉记者,每位志愿者之于社会,尽管是微不足道的,但我们可以从身边做起,从力所能及的事情做起,若是能以自己的绵薄之力帮助到别人,他们的善意回应就是对志愿者工作的最大肯定。

在此次活动中,文学院青年志愿者们坚守岗位,为校园良好停车秩序和校容校貌的维持做出了重要贡献;校外开展的志愿活动在提高志愿者社会实践能力的同时也展现了河南大学学子的文明风貌,增强了河南大学的社会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