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文学院举办学生通讯员培训暨应用文体写作培训开班仪式

新闻作者:新闻作者:马天一 张成军  时间:2019-11-22  

 

    11月21日下午,文学院在学院二楼大教室举办了学生通讯员培训暨应用文体写作培训开班仪式,对全体学生通讯员进行集中培训文学院党委书记葛本成、党委副书记高冬东、党办主任周青、团委负责人卡哈尔出席本次活动。校党委宣传部网页编辑部主任刘旭阳老师应邀担任主讲人。本次活动由高冬东主持。

C4D5

 

    文学院党委书记葛本成为开班仪式致辞。葛书记强调了举办学生通讯员培训班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他表示,学院为一年级学生开设的写作课给同学们打开了一扇门,但提升写作能力并不是一蹴而就的,在此过程中最忌讳眼高手低,唯有在平时广泛地阅读、加强写作训练,才能有所提升与收获。他说:“写作能力是文学院毕业生生存的基本手段,对文字的驾驭、理解和运用能力,是我们必须掌握的基础之一,我们有必要锻炼自己的文字能力。”最后,葛书记希望全体学生认真听讲,珍惜此次专题培训的机会,努力提高新闻写作水平和摄影能力,为今后的工作奠定基础,肩负起宣传学院各项工作的责任与使命。

A603


在开班仪式之后,刘旭阳老师从自己的人生经历出发,分摄影、写作和网站运营三方面,展开本次培训课程。培训课伊始,刘老师向学生们展示了类型丰富的新闻图片,进而阐释了常见新闻题材的拍摄要领,并建议要在新闻图片与稿件中体现自己的“运作”,多拍多练,拍出具有闪光点的新闻图片。在介绍了河南大学网站的基本情况之后,他结合宣传工作现状建议学院网站的建设应当定位准确、紧紧围绕学院中心工作、体现学院特色。随后,刘老师分别从“什么是新闻”、“新闻写作需要具备的素质”、“如何提高新闻写作能力”、“新闻写作的获得感”四个方面,详细讲述了新闻的要素、特点,新闻写作工作中的常见问题及注意事项,并传授了新闻的写作技巧。他表示,写好新闻稿件需要提升自身的语言文字表达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学习总结能力,树立策划意识,做到灵活应变。最后,他联系国内外的时事热点,号召学生们要突出重点、力求创新、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做“有心”的文字工作者。

136B9

    据悉,本次活动旨在进一步加强文学院通讯员队伍建设,提高学生通讯员的专业素养,增强写作意识,夯实新闻写作基础,学以致用,写出更多高质量的新闻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