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文学院举办“跟着习总书记学诗词比赛”决赛暨颁奖典礼

新闻作者:新闻作者:何雪莲 张振轩  时间:2019-11-25  

11月24日上午,文学院“跟着习总书记学诗词比赛”决赛暨颁奖典礼在明伦校区科技馆二楼举办。文学院党委书记葛本成、党委副书记高冬东、外国文学教研室孙彩霞、古代文学教研室陈丽丽、党委办公室主任周青老师出席本次比赛并担任评委。文学院团委负责人卡哈尔老师、各年级辅导员也出席了本次比赛,为选手们加油助威。本次决赛由2018级魏培月、2019级魏文琪担任主持人。

13A74

经过选拔赛、初赛、复赛的层层筛选,共有6名同学脱颖而出,进入本次决赛。决赛共分为自我介绍及风采展示、双人“飞花令”接龙、单人抢答答题三个环节进行。选手们积极认真答题,比赛现场气氛紧张而热烈。

在风采展示环节中,来自数学与统计学院的三号选手郭雯,以诙谐幽默的语言开场,表达自己对于诗词的热爱与痴迷。在诠释诗句“醉后不知天在水,满船星梦压星河”时,她列举出具体物像,再现了诗中清新明丽的意境。四号选手文学院的师晴则从自己名字谐音“诗情”讲起,解释了自己名字的深刻内涵和美好期望。她希望同学们能像“苔花如米小,青春恰自来”的苔花一样,纵不能绚丽夺目如牡丹,也要拥有属于自己的自信和美丽。

EC17

在“飞花令”环节中,选手们应对“国”、“青”、“山”等随机关键字时,仍镇定自若,诗词佳句信手拈来。尤以第三组五号选手杨争和六号选手周格兰的对决最为激烈,面对关键字“山”,两人对答如流,气定神闲。“不识庐山真面目, 只缘身在此山中”、“江流天地外,山色有无中”等佳句频出,充分展现了选手们自身深厚的诗词底蕴,令在场观众大为赞叹。

经过两轮精彩角逐后,第三轮比赛在一号选手王庆涛、四号选手师晴、五号选手杨争间拉开帷幕。选手们全力以赴,双手紧贴抢答器,争先抢答问题。选手间剑拔弩张的气氛也深深感染着在场观众,与选手们一同聚精会神地思索问题的答案。比赛结束后,高书记对选手的表现做了简要点评。他在肯定同学们深厚诗词功底的同时,也鼓励同学们多参加此类的活动,进而锻炼自己的临场发挥能力、不断提升自己。

12D10

10DE4

活动最后,出席的领导老师依次为获奖选手颁奖:四号选手师晴摘得本次决赛桂冠,王庆涛、杨争与刘丽思、周格兰、郭雯同学分别获得本次决赛的二等奖和三等奖。至此,文学院“跟着习总书记学诗词比赛”在经历选拔赛、初赛、复赛、决赛这四个阶段后,已圆满落下帷幕。

1A856

本次比赛在教工第四党支部指导帮助下顺利开展,至此,文学院四个教工党支部“手拉手”指导帮助学生开展的系列活动圆满结束。本次比赛由团委学生会社团部主办,河南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会、羽帆诗社协办,活动的成功举办离不开幕后人员的辛苦付出,更离不开学院领导老师的持续关注和大力支持。活动不仅为爱好诗词的同学提供了展示才能、锻炼自己的平台,更帮助同学们深入感受习总书记讲话中的思想内涵,提升个人素养,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做到学以致用、知行合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