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文学院2018级“明德计划”实验班和菁英班共同举办团日活动

新闻作者:吴东玥 刘易书 图片:刘易书 张逸飞  时间:2019-12-06  

2019年12月5日下午,文学院2018级“明德计划”实验班和2018级菁英班的同学们在院二楼大教室共同举办了主题为“跟着习总书记学用典”的主题团日活动。本次团日活动由刘新阳、黄婧妤两位团支书主持,共分为分析典故、学生发言、知识竞答、总结发言四个环节。


团日活动以观看视频“《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解说词——腹有诗书气自华”开场,结合视频黄婧妤向同学们分享了其中提到的三句名言及其典故:“学如弓弩,才如箭镞”,“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和“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她不仅详细介绍了这三句话的表层含义,还强调了其深层内涵。例如在解说“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一句时,她将之解释为“朋友间应该相互切磋”,并引申出“文化传承的意义”。她认为传统文化的发展传承应该兼容并包,“任何一种学术思想,一旦故步自封,就失去了发展的动力与活力,必将僵化直至消亡”。

通过讲解,同学们对于这些名句典故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大家积极发言表达自己的看法,现场气氛热烈。

19520


白勇斌发言时从“用典”、“读典”、“释典”、“学典”四个方面与大家分享了他对“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这句话的理解。他认为“道在外为道,入心为理”,我们在理解典故、学习道理时,要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才能真正做到知行合一。朱香岩对这句话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她联系生活实际,指出我们不论是在学习还是实践中,都要真正应用这些从儒家经典中提炼出的道理,她还鼓励大家要“努力学习,立志高远”,将个人前途和国家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为实现中国梦不懈努力。

讨论结束后,刘新阳组织同学们进行了知识竞答。大家本着学习的态度,积极抢答,展示了同学们平日学习与积累的成果以及良好的专业素养,把本次团日活动的气氛推向高潮。在经过激烈的角逐后,王冲和黄英杰同学获得一等奖,唐辉、侯佳鹭、侯晓会、侯蕊四名同学获得二等奖。

本次团日活动是文学院“学‘习’三部曲”系列活动的一部分,旨在通过将学生活动与学科专业特点结合的方式,进一步加深同学们对古典名句、典故的理解,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展现文学院学子的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