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铁塔文学社

新闻作者:文学院  时间:2017-03-15  原创


铁塔文学社

悠悠古城,巍巍铁塔,漪漪翠湖畔,墨香袅袅。一塔一湖一大学,铁塔文学社正是诞生于这样的环境之中。她创办于1983年,是河南大学也是河南省最早创办的社团之一。同年社刊《铁塔湖》创刊。三十余年来,社团先后得到了著名作家魏巍,李准,陈忠实,诗人苏金伞,书法家陈天然等多人的慧泽与指津。不倦的探索,无悔的追求,一代代的铁塔人用自己的执著与真诚耕耘着文学的土壤,编织着文学的梦想。悠悠三十余载,社员作品遍及《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诗刊》、《译刊》、《读者》、《萌芽》等二十余家报纸与杂志,社员们在全国性征文比赛中屡次获奖,其作品入选多种文集。2009年,与文学院两大文学性社团——大平原文学社、羽帆诗社联合创办的刊物《试墨》出版,现已出版至14期,受到了广大读者与老师的喜爱。

建社之初,作家叶文玲赋诗祝贺:“徜徉明湖澄观一心,崛立铁塔腾踔万象。”作家赵青勃也为铁塔文学社赠诗《塔与湖》:“象湖一样拥抱着大地,象塔一样屹立在蓝空,象湖一样照亮世界,象塔一样把未来支撑……”周启祥老人也送来祝愿:“祝愿在同学们的创作与评论中,逐步产生今天的鲁迅、郭沫若、茅盾、老舍、曹禺;产生我国的托尔斯泰、惠特曼与莎士比亚……”。几十年来,在众多老辈作家的鼓励下,铁塔文学社的社员一直坚守着这一方文学沃土,始终以“团结文友,扶掖新人,繁荣校园文化”为宗旨,坚持群策群力,民主治社。几十年来,文学社像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一直闪耀在河大的校园里。

这里是一块丰腴神奇的土地,孕育着灵动的思想,迸涌着灵感的源泉。你爱好文学吗?我们就在这里等着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