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

文学院构建“学生网格化管理+”疫情防控模式

新闻作者:文学院  时间:2020-03-08  

为了战胜疫情,文学院按照学校要求对学生进行网格化管理。然而,如何发挥网格化管理的最大作用,让网格化管理服务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服务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大学生是一个摆在我们面前的现实问题。文学院党委积极思考,在认真贯彻落实学校要求的基础上,结合文学院实际,探索适合文学院学生的“学生网格化管理+思想政治教育+学科专业引导”疫情防控模式,把思想政治教育和学科专业引导相融合,受到了师生们的好评。

恩格斯说:“历史上每一次灾难无不以历史的进步作为补偿”,既然重大疫情已经到来,我们就要勇敢面对,化消极影响为前进动力。这时候,思想政治教育就非常重要了,要教育学生也教育自己把疫情作为教科书,不怕困难、砥砺前行,在疫情中成长和坚强。要坚信,在党中央的领导下,我们一定可以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最终战胜疫情。作为大学生,主要任务是学习,虽然现在是疫情防控期间,网络学习有诸多不便,但对学生的学科专业知识教育不能放松,要采取多种方法对学生进行学科引导,不断提高学生的专业素养。正是出于这样的考虑,院党委决定,扩展学生网格化管理功能,把思想政治教育和学科专业引导融入其中。

选什么样的老师作为学生网格化管理教师是院党委意图能否实现的关键。院党委书记葛本成提出,网格化管理教师的选拔,班子成员要率先垂范,支部书记与学院中层、党员教师要积极参与。经过精心选拔,45名有责任有担当的优秀学生网格化管理教师确定。他们以共产党员为主要力量,既有院领导班子成员和教研室主任,也有教工党支部书记和积极申请入党的教师;既有高层次人才和博士生导师,也有教学科研骨干和青年才俊。网格化管理教师的选拔为战胜疫情和学生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也没有两个完全一样的人。每个老师都有自己的学科专业特长和教育方法。院党委鼓励老师们发挥自己的学科专业特长,采取多种教育方法,坚定学生们的理想信念、丰富学生们的学科专业知识。有的老师和同学们一起阅读典籍,共同分享读书心得;有的老师每天给同学们发送一首诗词,说出自己的独到见解;有的老师鼓励同学们自己写作和创作,并对学生的作品进行批改;有的老师和同学们一起制订学习计划,鼓励大家严格要求自己。因为老师们在对学生进行网格化管理的同时,既有思想政治教育的润物细无声,又有学科专业知识的饕餮盛宴,所以疫情防控的效能大大增加。

有人说,疫情是放大镜,让我们看清楚了自己的优缺点;有人说,疫情是透视镜,让我们更好的审视了自己;我们说,疫情还是多棱镜,用好后可以折射出多彩的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