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

创新、开放、共享 ——文学院以新发展理念引领本科教育线上教学工作

新闻作者:白金  时间:2020-03-16  

新春之际,疫情袭来,面对这一突如其来的公共卫生危机,文学院临危不乱,按照学校相关要求,认真谋划,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各项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被疫情倒逼出来线上教学实践,也启发全院师生开展了一场围绕创新、开放、共享等新发展理念而进行的教学方式、教学思想大讨论,形成了与一流专业相符合的教育、教学、教研新局面。

2月6日,根据教育部和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精神和要求,文学院决定成立网络授课工作领导小组,高位推进此项工作的开展。学院各职能部门、全体教职工各司其责,密切合作,从资金投入、硬件保障、思想动员、技术培训、课程资源遴选等方面进行网络教学工作的前期准备工作,以积极的心态迎接新教学的到来。学院强调,虽然开展全面的网络教学面临时间紧、任务重、无先例等多种困难,初期教学活动可能存在不完善、不完美的地方,但文学院全体教师一要克服困难,在保证教学质量的前提下完成教学工作;二要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创新思维,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新意识,勇于接受新教育技术的挑战,改进教学方法,不断适应新的教育学校发展形势。开课以来,本学期所开设的六十门课以不同的方式进行了网络授课教学,开课率100%,学生到课率甚至超过100%。有些课程由于没有教室限制,听课人数远超选课人数。

令人感动的是,从筹备到上课,无论是年轻教师,还是已经临近退休的老教师,大家都能主动学习,熟悉网络平台的使用方法,不少教师在上课前反复演练,力图做到完美。刘军政、王鹏老师是前几年开始使用网络平台授课,他们主动指导教师熟悉网络平台的使用,解答老师们提出的各种技术问题。老师们在学习中有了新的收获也会互相分享使用经验。教师间形成了学习、交流、运用平台的良好氛围。王利锁、马予静等老教师虽然对电脑技术不精通,但仍然熟练掌握了网络授课技巧,给青年教师树立了好榜样。青年教师初登讲台就面临掌握教学内容和熟悉网络授课技巧双重难题。冯珊珊老师实验多种平台的组合运用,并将试用效果反馈给学院,给老师们提供了新的网络授课思路。为了上好课,老师们往往会准备多种预案,在多个平台上建立上课班级。陈会亮老师除了准备好网络平台直播课程外,还特地提前录制课程作为平台卡顿之后的备用方案。张进德老师第一次上课时发现原有平台存在卡顿,立刻切换到备用平台授课,保证了教学的正常进行。有些老师还在学校推荐的平台之外,自己寻找合适的教学平台,甚至自行研究出综合使用多种平台开展教学的方法。学院教学督导组及时跟进,督导线上教学情况,从检查情况和学生反馈情况来看,老师们辛苦而附有创新精神的准备工作,教学活动严谨认真,授课形式灵活多样,注重实效,课程思政贯穿其中,教学运行情况整体效果良好。

此次全覆盖式的网络教学活动带来的影响是全面和深远的,无论是教师的备课、授课、课后指导,或者学生的听课、笔记、复习等学习方法,还是学院的教学组织、日常督导、教学档案的管理,各个方面都必须进行改革以适应此次网络教学的新特点。文学院自始至终要求全院师生要在网络教学工作中变被动为主动,不仅把网络教学当作完成教学工作任务的必要手段,更要深入思考新技术条件下,教学组织形式的变化给本科教学带来的深层次变革,特别指出要关注技术革命影响下教育教学观念的更新。疫情期间开展网络教学是应急之举,但通过此次网络教学的初步实践,使教师的固有的教育教学思想得到触动,进而促使广大教师围绕新技术条件更新教育理念、改变教学观念,改革教学方式甚至重置教学内容,则是一个需要持续用力、不断思考,长期坚持的教学改革课题。

以传统人文学科内容为骨干的中文专业多年来延续着讲授式教学的基本范式,在当代教学思想变革大潮的冲击下,这种教学方式依然有其生存的空间。但在网络教学过程中,老师们敏锐地发现原有的教学方式运转不灵:诸如传统的师生互动方式失效、屏幕上不时飞过的弹幕影响授课进程、仅用音频授课时的独角戏感。这些都倒逼教师开始调整自己的授课方式。各种平台上的师生交流群应运而生,在弥补课堂互动不畅的同时,也促进了师生更深入的交流。李敏、郑慧霞老师提前在微信群里发布学习指南,上传学习指南,课堂上则以讲重点、解答疑难问题为主。这一授课方法,正是这些年来我们一直提倡的翻转课堂。此外,打破教室的空间局限和传统的单教师授课的限制,学院引导同一门课程的不同任课教师和不同教学班级、甚至未选课、跨专业的同学进入同一个交流群,师生交流的深度和广度也是前所未有的。一个突破课堂教学范畴,将教学活动延伸到课程之外,更多师生可以共享教学内容的开放式教学模式就此诞生。

为了激发教师网络教学创造性,创新改革教学形态,文学院还适时组织教师学习《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通过学习,全体教师都明白了推动课堂革命、以学生发展为中心,不断提升本科教育教学水平,是办出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一流专业的根本要求。文件中“通过教学改革促进学习革命,积极推广小班化教学、混合式教学、翻转课堂,大力推进智慧教室建设,构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模式”的要求,恰恰通过此次网络授课得以初步践行,这为今后学院进一步开展教学改革奠定了基础。

在学院的引导下,全体教职工在教学活动中也时刻关注、剖析新技术给教学工作带来的巨大变革,颠覆传统的教学方式和教学组织形式,重构教学活动全过程,已经在潜移默化中深入文学院教师的思想观念,创新、开放、共享等新发展理念已经开始在网络教学工作中呈现出来。今后,学院将深入研究此次网络教学工作的经验与教训,充分挖掘网络教学实践活动的深层次内涵,结合教育部新四十条精神和河南大学一流专业建设要求,进一步做好教育教学改革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