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教授

孙书文教授:论“深入生活”

新闻作者:任多芳 柴铃 汪艾琳  时间:2020-05-01  

42915:00--18:00,山东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孙书文教授受邀于河南大学文学院“知言论坛”进行题为“论‘深入生活’”的精彩讲座。文学院副院长武新军致辞介绍: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同学们未能如期返校,学院将通过腾讯会议软件,开设“知言论坛”系列在线讲座,并对孙老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文学院青年教师、研究生、本科生共150多人参加本次讲座。


首先,孙书文教授对本次讲座的主题——“深入生活”进行了简单介绍,并表示:生活在文学院是十分幸运的,能够和许多优秀的文学作品朝夕相伴,他认为深入到生活的内部才能铸就经典的作品。

孙书文教授从以下四个方面展开讲座内容:

一:“深入生活”是时代的要求

孙教授在第一部分提到:“‘深入生活’及相关理论观念在马克思主义文论中国化进程中反复提及,是中国马克思主义文论核心的重要命题,助推了独特的文学创作景观、文学理论体系的形成。”

二:“深入生活”有着丰富内涵

第二部分,孙教授从“为何要深入生活?”、“深入什么样的生活?”、“如何深入生活?”三个方面展开。同学们通过孙教授深入浅出的讲解更加了解其丰富内涵。

三:“深入生活”何以成为中国现代文论的关键词

孙教授:为改造知识分子而讲“深入生活”,与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相关。人民群众主体论,人民群众是社会历史主体和主人,人民群众是历史的真正创造者。并通过别林斯基的话加以强调。


四:文学与时代

最后一部分,孙教授围绕“文学与时代”表达自己的观点。时代不同,文学反映了社会生活内容的变化。孙教授举了《水浒传》、欧阳予倩笔下潘金莲形象差异性的例子加以解释。孙教授说:文学在创作者与时代的碰撞之中生长。在文学与时代的张力场中,想象的翅膀才会鼓动力量。

讲座临近尾声,学生们就“深入生活和虚构的关系”、“新媒介时代为深入生活带来了什么影响和挑战”等问题与孙教授进行了交流。

此外,河南大学文学院王银辉老师与孙教授进行了互动,围绕“中国文学更多是真实性,西方巴尔扎克、卢卡奇是忠实性。反映个体与国家之间的什么关系?”问题进行探讨。此番互动呈现了学术与生活之美,围绕小方面为切入点,进而展现广博的方面。最后王老师对讲座做了凝练的总结,在同学们热烈的云掌声中,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