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会议

文学院举办第十四届(开封)《金瓶梅》国际学术研讨会

新闻作者:王琰 刘畅 雷洁 崔仪  时间:2018-10-14  原创

 

1013日至14日,第十四届(开封)《金瓶梅》国际学术研讨会于中州国际金明酒店举行。河南大学党委副书记张宝明,文学院党委书记葛本成,文学院常务副院长王宏林等领导老师出席了开幕式。

 

中国《金瓶梅》研究会会长、复旦大学中国古代文学研究中心黄霖教授,中国《金瓶梅》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江苏师范大学吴敢教授,中国《金瓶梅》研究会顾问、南开大学东方艺术系宁宗一教授,中国《金瓶梅》研究会顾问、吉林大学文学院王汝梅教授,以及来自全国六十多所高校、部分科研机构、出版机构的专家学者以及其他行业的100多名金学爱好者参加了此次会议。开幕式由中国《金瓶梅》研究会副会长、河南大学文学院张进德教授主持。

金菊飘香迎友朋,秋风送爽待宾客。河南大学党委副书记张宝明首先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在简要介绍了河南大学的发展历史及现状后,他充分肯定了《金瓶梅》在中国小说发展史和文学史上的重要地位与价值,并表达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推动《金瓶梅》研究的深入发展和传播交流的美好祝愿。

一路春风,满树花开。复旦大学黄霖教授致开幕辞。他深情回忆了《金瓶梅》国际学术研讨会与河南大学的不解之缘,并对此次会议提交的不少角度新颖、论述深刻的论文给予高度肯定。值此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之际,黄霖先生勉励大家坚持正确的研究方向和良好学风,踏踏实实做学问,推动《金瓶梅》研究的深入发展,取得更多更优秀的成果。

 

一所小城,一本奇书。河南大学文学院常务副院长王宏林教授在讲话中列举了《金瓶梅》描写的具体内容与开封的诸多渊源,以及河南大学2005年和2018年举办的两届《金瓶梅》国际学术研讨会在“金学”两次重要转捩点上的突出地位。之后,他详细介绍了文学院悠久的发展历史、深厚的学术积淀、具体的学科概况与所获的丰硕成果,表达了对与会学者继续关注文学院发展的殷切期盼。他祝愿与会人员围绕会议主题,相互交流切磋,共享学术新见,让大会开出别样的风采。

本次会议共举办了两场大会专题学术报告,三场分组学术会议。会议期间,中国《金瓶梅》研究会还召开了理事会,对相关具体问题进行了磋商。与会专家学者各抒己见,相互交流,共同切磋。

 

在为期两天的学术会议中,中国《金瓶梅》研究会顾问、南开大学东方艺术系宁宗一教授以“反思‘金学’”为主题发表了学术新见。他指出,伴随“金学”的建构,金学会有能力和义务对《金瓶梅》一书做 “去污名化”的普及,使《金瓶梅》在小说艺术史和中国小说命运史上的地位与价值得到精准的评估。此外,他强调,一定要注重对文本的研究,“让文本自己说话”,防止“金外线”的倾向,最终将积淀的知识、智慧与哲思融合为一体释放出来,烛照中国的长篇通俗小说发展史,推动“金学”的繁荣发展。

上海交通大学许建平教授做了题为《<金瓶梅>人物的伦理形态与生命价值观新变》的学术报告,他以叔本华的意志论与尼采的超人哲学为理论视角,从新动机伦理学和三种人生价值观念出发,分析了《金瓶梅》主要人物的伦理观和人生价值观结构。他总结道,《金瓶梅》故事叙述所表达的不是基于道德本体论的“善”“美”体验,而是基于欲求本体论的“真”的诉求。

南昌大学陈东有教授阐释了《金瓶梅》道德思维指向的几个问题。他认为,从社会道德批评的思维指向看,中国社会对《金瓶梅》的批判,特别是道德的批判,大多是盲目从众的,往往是先验性的道德概念发挥作用,而真正对《金瓶梅》合乎文学艺术规律和道德批评规律的批判并不多见。他强调,读者要认真阅读、深入理解作品本身的内涵及其逻辑,才能找到文艺批评和道德批评的标准与边界。

    江苏第二师范学院文学院冯保善教授以“四大奇书”在江南的传播,探讨中国古代小说经典化进程。他提到,以“四大奇书”为代表的明清通俗小说,其在江南的首刊和精刊,使得具有经典意义的创作文本,得以及时以相对定型的审美客体呈现在世人面前,成为一种“经典”存在。他总结道,“四大奇书”等小说作品的江南传播,是中国小说走向经典的过程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对于中国小说史的发展,具有不容轻忽的历史意义。

    河南大学文学院张进德教授做了题为《<金瓶梅词话>的回目设置与空间描写》的学术报告。他指出,时间与空间是叙事性作品的两大维度,《金瓶梅词话》作为一部以家庭日常生活为主要描写对象的世情小说,列入回目的空间以现实空间居多。而那些多次被嵌入回目的空间,不仅仅简单地作为小说人物活动的场所或者故事发生的地点,也在塑造人物、结构情节、深化主题、把控叙事节奏等方面具有独特的功能。

    本次研讨会由河南大学、中国《金瓶梅》研究会主办,河南大学文学院、《汉语言文学研究》编辑部承办,《明清小说研究》编辑部、中州古籍出版社协办。研讨会成果丰硕,与会代表们提出了许多具有创建性和反思性的新观点,大家切磋焦点问题,分享研究成果,进一步促进了中国古典文学名著《金瓶梅》研究的深入发展。会议在提升《金瓶梅》学术研究质量的同时,更为传播金学文化提供了一个广阔的平台,推动金学文化进入新的发展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