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白春超为文学院入党积极分子上党课

新闻作者:王润真 窦方至  时间:2019-10-19  

10月19日下午,文学院副院长白春超在学院二楼大教室为入党积极分子上了一堂以“弘扬延安文艺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党课。

党课伊始,白院长简要介绍了延安文艺的内涵和基本情况,并指出延安文艺与延安文学的不同。随后,他从延安文艺的来源和其自身的特殊性出发,生动具体地阐释了延安文艺的产生原因和发展过程。他认为,延安文艺既是苏区文艺的一种延续,也是顺应时代发展的产物,延安文艺区别于其它文艺的根本是时代赋予延安文艺工作者“作为一个战士”的使命。

随后,白院长详细地讲解了延安文艺精神:鲜明的时代性、广泛的群众性和宽广的开放性。他举出丁玲弃笔从戎、艾青在延安创作诗歌等例子,论证了延安文艺精神具有鲜明的时代性,让同学们深刻感受到延安文艺工作者为争取民族独立而英勇奋斗的精神。“我们的文学艺术都是为人民大众的,首先是为工农兵的,为工农兵而创作,为工农兵所利用的”,他引用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进而证明了延安文艺是人民的文艺,是社会主义文艺。他强调:“许多人对延安文艺具有误解,认为它是思想和文化落后的体现,是封闭的、保守的、无价值的。其实,延安文艺工作者在作品的创作上始终在吸收、借鉴优秀外来文化,不断突破传统文化的禁制,这正体现了延安文艺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开放性,延安政府实行的文人创作自由的政策也使得延安拥有相对自由的文化空气,吸引了许多文化青年。”

最后,白春超副院长对本次党课进行总结。他认为,文艺的根本宗旨是为人民创作,延安文艺的时代性、群众性、开放性是不可否认的,党的领导则是社会主义发展的根本保证。

据悉,本次党课旨在加深学生对延安文艺的内涵和精神的理解,提升入党积极分子的思想觉悟和文学素养,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