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名单

各教研室师资简介

新闻作者:文学院  时间:2019-10-22  文学院

现当代文学教研室教师情况简介

 

教研室主任 刘涛,男,1971年生,河南省邓州市人,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从事专业为中国现当代文学,具体研究方向为中国现代文学文献学、中国现代文学思潮研究、中国现代诗学研究、当代文学批评等。在《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新文学史料》、《鲁迅研究月刊》等刊物发表学术文章70余篇。专著有《百年汉诗形式的理论探求》、《现代作家佚文考信录》、《中国现代小说范畴论》等。主编《民国新诗话新诗论》第1辑、第2辑、《朱自清散文》等。主持并完成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项,主持在研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项,主持并完成教育部项目1项。参与201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课题“期刊史料与20世纪中国文学史”(11&ZD110)。主持并完成河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2项。获得河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2项,获得河南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特等奖2项。

通讯地址:开封市明伦街85号河南大学文学院,邮政编码:475001

电子邮箱:hdwxylt@126.com

 

教研室副主任 李敏,女,1974年生,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现当代文学的教学与研究。在《当代作家评论》《河南大学学报》、《山东社会科学》、《河南师范大学学报》、《文艺争鸣》、《现代传播》、《中国现代文学丛刊》等期刊发表多篇论文。出版译著《创伤小说》。主持省社科基金项目一项,参加省社科基金项目一项,参加国家重点社科基金项目一项。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一项。


白春超,男,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文学院副院长,主要从事中国现代文学教学和研究工作。出版个人专著1部、与人合作编著5部。在《文学评论》、《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中国文学研究》、《中州学刊》、《河南大学学报》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50多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河南省社科规划项目2项、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项目1项、河南省高校青年骨干教师资助计划项目1项。获河南省社科优秀成果奖、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河南省教育科学研究成果奖、河南省教育厅人文社科奖等多项奖励。


武新军,男,1974年生,河南省安阳人,教授,博士生导师,文学院副院长。先后在河南大学、复旦大学、美国杜克大学(Duke University)读书或访学。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省部级项目2项,河南省高校重大攻关项目1项,河南省首批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团队“报刊史料与20世纪文学”(2012-CXTD-02)负责人,先后参与策划出版“报刊史料与20世纪文学史丛书”、“中国当代重要作家年谱丛书”等。已在各类刊物发表学术论文近60余篇。出版《文学的误区》(2003)、《聚焦二十世纪》(2003),《现代性与古典传统:中国现代文学中的古典倾向》(2005)、《意识形态与百年文学》(2010)、《意识形态与中国当代文学——<文艺报>研究》(2012)等多部著作。

通讯地址:开封明伦街85号河南大学文学院,邮编475001

电子邮箱:hdwx.gx.189@163.com

 

刘进才,男,1967年出生于河南省汝南县一个农民家庭。先后在汝南师范学院、河南大学、中山大学、中国社科院文学所读书求学。现在是河南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中国现代文学思潮流派及文学语言问题研究。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出版《京派小说诗学研究》、《语言运动与中国现代文学》、《语言文学的现代建构》等专著3部,曾获河南省优秀社科成果1等奖。主持河南省社科规划项目、博士后基金项目、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等多项课题。先后获河南省高校优秀青年骨干教师、河南省教育厅学术带头人、河南省优秀青年社科专家、河南省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学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等荣誉。

通讯地址:开封明伦街85号河南大学文学院,邮编475001

电子邮箱:13598788839@163.com


张乐林,男,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现当代通俗小说。研究成果主要有:《虚构的真实---论武侠小说对江湖世界的想象与叙述》、《小说危机与〈红楼梦〉的启示》、《彷徨于末世与走向乌托邦---贾宝玉与段誉形象对比分析》、《现代性的凸显:论平江不肖生〈近代侠义英雄传〉》、《解构中的建构---〈鹿鼎记〉中韦小宝形象的塑造》、《论晚清剑侠小说中剑仙形象的转变》、《论〈七剑十三侠〉、〈仙侠五花剑〉中的仙侠形象》等。参加国家二一一工程重点学科建设项目、国家九八五工程创新基地规划项目一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一项,教育部项目一项,获河南省社科优秀成果奖、河南省教育厅人文社科奖等多项奖励。


张先飞,男,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河南省特聘教授、国家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日本东京大学博士后研究员、《河南大学学报》(CSSCI)副主编。国家一级学会全国毛泽东文艺思想研究会常务理事、国家一级学会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理事。兼任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国家社科基金通讯评审专家、长江学者评审专家、全国博士后基金通讯评审专家。曾任日本东京大学《赤门华风》主编。被评为首批河南省社科名家、首批河南省“百优人才”、河南省“四个一批”人才、河南省优秀青年社科专家、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人才、河南省高校哲学社科创新团队首席专家、河南大学欧美同学会副会长。

河南大学中文系全日制本科;河南大学文学院全日制硕士,师从解志熙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全日制博士,师从郭志刚教授。研究方向为中国现当代文学思潮、五四文学、鲁迅与周作人研究、中国现代文学史料学,被誉为能够代表新一代中国现代文学研究发展方向的学术新人。在人民出版社出版系列专著2部;国家一级期刊发表论文15篇:其中《新华文摘》全文转载2篇(含网刊1篇),《新华文摘》论点摘编4篇,《中国社会科学文摘》论点摘编1篇;CSSCI期刊30余篇;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11篇。主持与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霍英东教育基金会高校教师基金项目、日本政府博士奖学金项目、全国高校古委会规划项目、河南省高校哲学社科创新团队项目、河南省高校哲学社科基础研究重大项目等。获教育部第六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三等奖,2次河南省社科优秀成果奖一等奖,河南省第四届文学艺术优秀成果奖,3次河南省社科优秀成果奖二等奖,首届“唐弢青年文学研究奖”二等奖,2次省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通讯地址:开封市明伦街85号《河南大学学报》编辑部,邮编475001

电子邮箱:cxianfei@126.com


李国平,男,文学博士,副教授,河南浚县人。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通俗文学、19-20世纪中国文学。主讲《中国现代文学史》《中国近现代通俗文学史论》等课程。在《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史学月刊》等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著有《通俗作家文史札记研究》(“中国文艺原创精品出版工程项目”《中国通俗文学与通俗文化互文研究》之十三,江苏凤凰教育出版社2017年),曾参编《中国现当代文学专题研究》(副主编)、《大学语文》等多种教材,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报刊史料与20世纪中国文学史》《百年中国通俗文学价值评估、阅读调查及资料库建设》等项目。

通讯地址:开封市明伦街85号河南大学文学院,邮编475001

电子邮箱:13633787189@126.com


沈红芳,女,博士,副教授。主要从事现、当代文学以及女性文学的教学与研究工作。在《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中州学刊》、《当代文坛》、《名作欣赏》等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二十余篇,参编《女性生命潮汐——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女性散文选读》,参与编写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女性文学教程》。专著《女性叙事的共性与个性——王安忆、铁凝小说创作比较谈》获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第10届优秀等成果表彰奖。


杨站军,男,博士,副教授。从事专业为中国现当代文学的教学和研究工作,具体研究方向为中国近代文学。教学方面,主讲专业课《中国近代文学史》,选修课《梁启超研究》和《黄遵宪研究》等;科研方面,主持全国高校古委会古籍整理项目一项,主持省社科项目两项,主持教育厅社科项目一项,参加国家社科项目两项,出版学术专著一部,参编学术专著两部,发表论文多篇。

通讯地址:开封明伦街85号河南大学文学院,邮编:475001

电子邮箱:13613781905@163.com


胡全章,男,1969年10月生,河南鹿邑人,河南大学文学院教授,文学博士,博士生导师;河南大学特聘教授,中国近代文学研究室主任,兼任中国近代文学学会副秘书长。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中国近代文学史》主讲教师。1992年河南大学中文系毕业。2002-2005年在河南大学攻读博士学位,专业为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方向为中国近代文学;2007-2010年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从事博士后课题研究。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1项,国家社科重大招标课题《期刊史料与20世纪中国文学史》《晚清报刊文献与中国文学转型研究》《南社文献集成与研究》子课题负责人,作为主要成员参与完成了国家社科规划项目《梁启超与20世纪中国文学变革》等,出版过《传统与现代之间的探询——吴趼人小说研究》(河南大学出版社2016年版)、《清末民初白话报刊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2年版)、《清末白话文运动》(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5年版)、《中国近代作家片论》(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2016年版)、《近代报刊与诗界革命的渊源流变》(北京大学出版社2017年版)等学术专著,参与编撰过《中国近代文学史》(中华书局2012年版)、“马工程”《二十世纪中国文学史》等教材,编过《从同适斋到不舍斋——任访秋先生的学术思想及其承传》(人民文学出版社2014年版)、《杨世骥文存》(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2015年版)等书,发表学术论文90余篇。


朱秀梅,女,1968年7月出生,安徽六安人,副教授,文学博士,硕士生导师,河南大学国家精品课程和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中国近代文学史》主讲教师。国家社科规划基金项目《清末民初白话报刊研究》、国家社科项目《梁启超与20世纪中国文学变革》以及国家社科重大招标课题《期刊史料与20世纪中国文学史》等,发表《力倡西学育人才,坚守古文存“道统”》,(《中州学刊》(2011年02期)、《《浙江潮》诗歌与晚清革命诗潮》(《河南大学学报》2013年05期)、《晚清“新小说”类型及其演变》(《河南大学学报》2010年02期)、《文学史视野下的清末南方白话报刊小说》、《中国近代文学研究三十年》(《文学评论》2008年04期)等文章,参与编写《中国近代文学史》,《清末民初小说版本经眼录》等。主讲的精品课程:1.河南大学精品课程《中国近代文学史》2.河南省精品课程《中国近代文学史》3.国家精品课程《中国近代文学史》4.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中国近代文学史》本科生选修课:《王国维与<人间词话>研究》《镜像晚清——新小说中的晚清世界》硕士研究生专业课:《中国近代文学专题研究》《中国文化与中国文学的世纪之变——一严复、梁启超、王国维为中心》《晚清新小说研究》。


刘瑞欣,女,讲师,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当代文学。


吴效群,男,民俗学博士,医学人类学博士后,美国普度大学(Purdue University)社会学人类学系访问学者,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民间文学、民俗学等。中国民俗学会常务理事,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影视人类学会常务理事、文化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与河南大学共建基地“中原民间文化艺术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讲授课程有民间文学概论、民俗学概论(本科);现代社会文化人类学、民俗文化研究专题、当代民俗学理论(研究生)。近年在《世界宗教研究》、《宗教学研究》、《民俗研究》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出版专著《妙峰山:北京民间社会的历史变迁》(人民出版社,2006年)、《走进象征的紫禁城——北京妙峰山民间文化考察》(广西人民出版社,2007年);主编《中原文化大典•民俗典•民间信仰》(中州古籍出版社,2008年)、《中国节日志·春节(河南卷)》(上、下)(光明日报出版社,2014年)、《民俗学:学科属性与学术范式》(河南大学出版社,2015年);拍摄人类学纪录片《河南灵宝骂社火》(2014)、《花馍里的豫东春节》(2015)。2007年、2009年,专著《妙峰山:北京民间社会的历史变迁》、《中原文化大典·民俗典》分别获得中国文联“山花奖·民间文艺学术著作奖”;2015年,纪录片《河南灵宝骂社火》获首届中国影视人类学会“中国影视人类学会学会奖·二等奖”,入选“第二届中国民族志纪录片学术展”(2017)。近年在研和完成的科研项目主要有: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中国民间信仰与民间组织关系的田野研究》、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黄河中下游地区民间信仰与社会组织关系的田野研究》、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项目《灵验:理解和表述中国民众信仰的关键词》、国家社科基金重大委托项目子项目《中国节日志·春节(河南卷)》、国家社科基金重大委托项目子项目《中国节日影像志·河南灵宝骂社火》、国家社科基金重大委托项目子项目《中国节日影像志·花馍里的豫东春节》。

 

李秋香,女,博士,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民俗学(含民间文学)的教学与研究工作。2011-2015年曾在河南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博士后流动站从事中国古典文献的研究工作。发表的学术论文有《秦汉祖先神信仰构建与族群文化认同》(《中原文化研究》2014年第4期)、《论秦汉时期西王母信仰民俗的构建——兼论异地文化认同》(《世界宗教研究》,2013年第5期)、《跨地域信仰圈的形成及其地域文化认同分析》(《西南大学学报》2011年第5期)、《秦汉的社神信仰及其地域文化认同功能探析》(《上海交通大学学报》2011年第2期)、《近30年来的汉代民间信仰研究》(《史学月刊》2010年第3期)、《河南庙会文化及其当代变迁》(《中南民族学院学报》2002年第1期)。曾获河南省教育厅2013年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获2013-2014年度校科研优秀奖。主持文化部项目《中国节日志•河南省内黄高王庙会(颛顼祭典)》。参与文化部项目《中国节日志•春节河南卷》、教育部项目《灵验:理解和表述中国民众信仰的关键词》、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中国民间信仰与民间组织关系的田野研究》。

 

邓小红,女,从事专业:中国现当代文学教学与研究,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参加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两项,教育部社科基金项目一项,河南省社科基金项目一项,河南大学人文社科基金项目一项。参编教材著作《写作指要》;在《文学评论》、《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新文学史料》、《鲁迅研究月刊》、《现代中文学刊》、《文艺研究》等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论师陀历史小说“曹操系列”的戏剧化倾向》; 《一个新文学作家的爱与憎——新辑徐玉诺诗文述略》; 《新发现张伯苓的一篇演讲稿及几则史料》; 《论师陀创作对鲁迅的接受》、《“看/被看”结构与侦探小说叙事模式的改良》;《祈望东方的一片朝霞》;《 跨界化 先锋性 装饰化——当代作家关于小说文本结构的个性化试验》等20余篇论文。《论师陀历史小说“曹操系列”的戏剧化倾向》荣获2011年河南省教育厅人文社科研究成果一等奖、河南大学2011-2013年度科研优秀奖。

 

卢美丹,女,1989年10月出生,文学博士,校聘副教授。主要从事现当代文学的教学和研究工作。在《中州学刊》、《河南师范大学学报》、《山东社会科学》、《中国文学研究》、《现代中国文化与文学》等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多篇。主持省社科规划项目一项,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两项。


 

孙浩宇,男,河南新乡人。文学博士,副教授。发表有《清末<盛京时报>刊载日人汉诗考》《民国时期选杜与罗振玉<杜诗授读>》《戒文、戒书与戒文化考溯》《集句题咏》等论文。主持省部级项目6项,大创项目1项。曾获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出版有1部专著,参编著作两种。

通讯地址:开封明伦街85号河南大学文学院,邮编:475001

电子邮箱:sunhaoyu.08@163.com


刘文祥,男,山东临沂人,文学博士,主要从事当代文学研究,先后在《小说评论》《当代作家评论》《北京社会科学》《云南社会科学》《中国文学批评》等期刊发表论文十余篇。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和省社科基金项目各一项。

 

孙艳艳,女,1986年生,河南周口人。法学博士,校聘副教授。主要从事民俗学与文化人类学的教学和研究工作。在《世界宗教文化》《中国社会经济史研究》《文化遗产》《宗教人类学》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8篇;论文曾获第十一届民间文化青年论坛奖;曾参与撰写《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发展报告:2016》;参与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项目一项与河南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一项。

通讯地址:开封明伦街85号河南大学文学院,邮编:475001

电子邮箱:631152237@qq.com


邬非非,1986年11月生,河南信阳人,文学博士。2008年6月在河南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获得文学学士学位,2012年6月在河南大学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获得文学硕士学位,2019年12月在武汉大学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获得文学博士学位。2020年10月入河南大学文学院任教,任职于中国现当代文学教研室。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新诗,现代文学研究。在《武汉大学学报》《现代中文学刊》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多篇,其中1篇被《人大复印资料(中国现代、当代文学研究)》和《中国社会科学网》全文转载。参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一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一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一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一项。


王丛阳,男,1989年10月生,河南开封人。2012年6月于河南大学获文学学士学位,2017年6月于河南大学获文学硕士学位,2020年6月于南京师范大学获文学博士学位。2020年7月以师资博士后身份进入河南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博士后流动站工作,任职于现当代文学教研室。曾在《学术月刊》《现代中国文化与文学》等刊物发表论文数篇,参与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一项。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现代文学史料、中国现代佛教文学等。


古代文学教研室教师情况简介

 

教研室主任郑慧霞,华东师范大学博士、博士后。现为河南大学文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古代文学教研室主任、河南大学国学研究所研究员、《汉语言文学研究》责任编辑、中国李白研究会会员、中国卢仝文化研究会特聘学术顾问等。主要从事中国古代小说、唐宋文学与文化等方面的教学与研究。出版专著《卢仝综论》(光明日报出版社2010年版)《回归文本——红楼细读》(光明日报出版社2019年版)和《范泰恒集》(中州古籍出版社出版2019年版)等;参编《中国古代文学史》(任副主编)《中国古代文学作品选》等多种书籍。主持、参加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全国高校古委会项目各级项目10余项;发表论文30余篇。教学方面获河南省教育厅教学奖、河南大学教学技能大赛奖、河南大学教学质量奖、河南大学教学优秀奖等。当选河南大学文学院首届“我最喜欢的老师”;所讲授的《李清照》被收录进英国BBC纪录片《中华的故事》。

通讯地址:河南省开封市明伦街85号河南大学文学院,邮编:475001

电子邮箱:hdzhhx@126.com

 

教研室副主任刘军政,2003年于河南大学获文学硕士学位;2010年于南开大学获文学博士学位;2010至2014年于河南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博士后流动站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现为河南大学文学院副教授,中国词学学会理事,中国李清照辛弃疾学会理事。主要研究领域为中国古代文学、词学。

讲授专业课《古代文学》、《唐宋词学》、《名家词研究》,创新研修课《清代婉约词批评的关键词研究》,主持校级精品在线课程《唐宋名家词》。

出版学术著作:《中国古代词学批评方法》(人民出版社2015年版),《古今词话导读校注》(上海古籍出版社2009年版);参编教材:《中国历代分体文论选》(北京交通大学出版社2006年版),《中国古代文学史》(河南大学出版社2012年版),《中国古代文学作品选》(河南大学出版社2014年版)。

在国内外发表的重要学术论文:《论沈雄的词史观念》(《古代文学理论研究》2009年第29辑)、《沈雄〈古今词话〉的文体特点、文献价值及其意义》(《南开学报》2010年3期)、《词集评点形式及其批评功能的实现》(《北方论丛》2012年第5期),《词学研究格局的新变化》(《词学》2015年第34辑),《黄庭坚词的脱“俗”“诗化”与北宋词风转变的契机》(《汉语言文学研究》2017年1期)、《〈草堂诗余〉与明代词学思想》(台湾《宋代文学研究丛刊》第15辑)、《论刘勰的古雅观》(韩国《东亚人文学》第2辑)、《论词的历时性与共时性接受》(马来西亚(《2014中国文学传播与接受国际学术研讨会论文集》)等。

主持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清代婉约词批评的焦点及其衍变研究”,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中国古代词学批评方法研究”,博士后面上资助项目“清代后期词选研究”,河南大学人文社科项目“南宋乾道、淳熙年间词坛研究”“唐宋词学年表”2项。

参与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清代词话考述”,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明代词学批评史”,河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宋代中原文学系地编年研究”,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中国文学批评课程的教材建设”“中国古代文学课程教学体系化、现代化研究与实施”2项。

获得奖励:2016年10月获得河南省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

通讯地址:河南省开封市明伦街85号河南大学文学院,邮编:475001

电子邮箱:perin5@163.com

 

王立群,男,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名师,河南省省管专家,河南省劳动模范,河南省文史馆馆员,河南省教学名师。主要从事中国古代文学、中国古典文献学的研究。研究领域集中在三个方面:一是古代山水游记研究,专著《中国古代山水游记研究》(河南大学出版社1996年出版,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8年修订版)被誉为“20世纪中国学术史上第一部研究山水游记文体的通论之作”,论文《晋宋地记与山水散文》(《文学遗产》1990年1期)核心观点被收入袁行霈主编《中国文学史》,《游记的文体要素与游记文体的形成》(《文学评论》2005年第3期)在学界引发深入讨论,成为研究山水游记的最基本的参考文献。二是《文选》研究,出版专著《现代文选学史》(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3年出版,大象出版社2014年再版)、《文选成书研究》(商务印书馆2005年出版,大象出版社2014年再版)、《文选版本、注释综合研究》(大象出版社2014),在《文学评论》《文学遗产》《文献》《新国学》等高水平期刊发表《文选》研究论文20余篇,代表了新时期《文选》研究的前沿,并担任国家一级学会中国文选学研究会副会长。三是《史记》研究,《历史建构与文学阐释——以< 史记·司马相如列传>为中心》(《文学评论》2011年第6期),借助对司马相如的历史记载与后人的接受,深刻阐释了历史传播的四个层次问题,此文被《新华文摘》(2012年第6期)、人大复印资料《中国古代近代文学研究》全文转载,并荣获河南省社会科学优秀社科成果一等奖。除此之外,致力于历史及史学的大众化及普及,在中央电视台开讲历史十年,先后讲述项羽、吕后、汉武帝、秦始皇、文景之治、刘邦、宋太祖、宋太宗等系列,并出版了《王立群读史记》、《王立群读宋史》、《读史札记》以及《王立群智解成语》等系列图书,在海内外有广泛影响。讲录教育视频精品课程《司马相如与卓文君》,主编、参编教材多部。《史记教程》(华文出版社2002年出版,商务印书馆2011年再版)代表了当代《史记》研究学术水平,是《史记》研究的入门与必读文献。《中国古代文学作品选》(中华书局2007年版)是袁编《中国文学史》的配套教材。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文选版本注释综合研究》、古委会项目《历代选学文献辑考与研究》,目前正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文选汇校汇注》的研究。


 

张进德,男,1960年生,河南汝阳人。1980年毕业于河南大学,留在古代文学教研室从事教学与科研工作。1985—1991为河南大学助教,期间考入古代文学助教进修班学习研究生课程。1992—1996年任河南大学讲师,1997—2001年为副教授,2002年至今为河南大学文学院教授。曾任古代文学教研室主任,现任自学考试办公室主任。成就:主要研究方向为元明清戏曲、小说。主持、参加《河南文学史》《文化生态与明清长篇家庭小说的叙事策略》《郝经集编年校笺》等全国高校古委会、河南省社科规划项目。发表戏曲、小说、散曲等方面的学术论文70余篇,出版有《<金瓶梅>新论》(延边大学出版社2001年)、《曲稗考论》(人民出版社2013年)、《金瓶梅新视阈》(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4年)、《张进德金瓶梅研究

论文精选集》(台湾学生书局2015年)、《郝经集编年校笺》(人民文学出版社2018年)等专著。主编有《中国古代应用文甄体赏鉴》(河南大学出版社1997年)、《中国古代作家作品专题研究》(南开大学出版社2005年)、《中国古代文学史》(河南大学出版社2012年)、《中国古代文学作品选》(河南大学出版社2014年)等“二十一世纪高校汉语言文学专业平台建设教材”。 为本科生和研究生讲授的课程有中国文学史、中国古代文学作品选、古代文论、《金瓶梅》研究、中国小说史等。荣誉:兼任中国《金瓶梅》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元代文学学会理事,中国散曲研究会理事,《金瓶梅研究》执行主编等。曾荣获河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河南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河南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河南大学教学质量特等奖,开封市优秀教师等。

通讯地址:开封市明伦街85号河南大学文学院,邮编:475001

电话:13839969087 QQ号:879533549

电子邮箱:879533549@qq.com

 

李金松,男,1964年6月生,文学博士,河南大学教授,硕士生导师,河南大学校学术委员会人文学部委员,河南大学特聘教授。中国骈文学会常务理事、河南省古代文学学会理事,《骈文研究》编委。在《文史》《文学遗产》《文献》《文艺理论研究》《读书》《中华文史论丛》《国学研究》《古代文学理论研究》《文学评论丛刊》《中国典籍与文化》《人文杂志》《汉学研究》(台湾)《国文天地》(台湾)《学术研究》《古籍整理研究学刊》《江海学刊》《广东社会科学》《社会科学战线》《江汉论坛》《福建论坛》《华南师范大学学报》《北京大学中国古文献研究中心集刊》《明清小说研究》《人民日报》(海外版)《中央日报》(台湾)《文艺报》等发表论文近百篇,出版了《采菽堂古诗选》(上海古籍出版社, 2008年12月、2019年4月)《四六丛话》(人民文学出版社,2010年5月)《群书札记》(科学出版社,2016年3月)《张远览集》(中州古籍出版社,2019年3月)等古籍整理著作,另出版了《述学校笺》(中华书局,2014年7月),以及《洪亮吉年谱》(人民出版社,2015年4月)等专著,另外主编或参与编写10多种教材或工具书。现致力于研究明清骈散文及其批评理论研究,在古代文学典籍整理与明清散文研究方面取得了较大成就。完成了3项全国高校古委会项目(均已结项),现从事国家社科基金项目 “清代乾嘉时期士人游幕与文学研究” (编号14BZW072)的研究工作与全国高校古委会项目《纯常子枝语》(编号1524)的整理工作,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历代骈文研究文献集成”(编号15ZDB068)研究工作。文史兼通,治学重视基础,谨守传统,以文献考证与理论阐释见长,发现与发明并重。参与重大项目“明清骈文文献整理与研究”。

 

王利锁,男,1964年生,河南伊川人。1986年毕业于河南大学中文系,留校从事古代文学的教学工作;2001—2002年,北京大学中文系做访问学者,导师袁行霈教授。现为河南大学文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河南省人社厅、河南省公务员局首批特聘培训师资专家库专家教师。主要从事先唐文化与文学研究,于道家文化、魏晋文学和古代散文用力尤多。承担“汉魏六朝文学”、“《史记》研究”、“《世说新语》研究”、“庄子研究”、“魏晋名士研究”等本科生和研究生课程。出版有《逍遥之祖》(合著)《智通庄子》《搜神记注说》《中国古代应用文甄体赏鉴》(合著)等著作,主编《中国古代文学史》《中国古代文学作品选》等高校教材。发表专业学术论文三十余篇。多次荣获河南省高等学校优秀共产党员、河南省教学标兵、开封市优秀教师、河南大学教学特等奖等荣誉称号。

 

王宏林,男,河南遂平人。民盟盟员。2005年北京大学中文系毕业,获文学博士学位。现为河南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中国文学批评史、中国古代文学史、清代诗学的教学与科研。重要论文有《山水诗研究的新创获——评〈中国古代山水诗史〉》(《文学评论》2004年第5期),《沈德潜唐诗选本考辨》(《文献》2007年第3期),《论方回〈瀛奎律髓〉对贾岛的独特定位》(《文艺理论研究》2011年第5期),《论“四唐分期”的演进及其双重内涵》(《文学遗产》2013年第2期,《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3年第9期全文摘录),《论〈唐诗三百首〉的经典观》(《文艺理论研究》2013年第5期),《从齐驱并驾到异响竞流——汉魏诗歌的分野及其诗学意义》(《文艺理论研究》2016年第1期),《论“言志”与“缘情”在乾嘉时期的离合》(《中国文学学报》第七期)。学术专著有《沈德潜诗学思想研究》(人民出版社2010年,入选教育部首届社科文库),《说诗晬语笺注》(人民文学出版社2013年,获全国古籍图书优秀奖二等奖),《乾嘉诗学研究》(百花洲出版社2017年,获河南省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参编教材有《中国历代分体文论选》(负责诗论,北京交通大学出版社2006年),《中国文学批评史》(负责清代,北京大学出版社2009年),《中国古代文学史》(负责两汉诗歌,河南大学出版社2012年),《中国古代文学作品选》(负责两汉魏晋诗歌,河南大学出版社2014年),《中国文化:元典与要义》(负责史学,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6年)。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乾嘉诗学研究”和“清代诗学关键词的衍变与价值研究”,高校古委会项目“《乾嘉诗坛点将录》笺注”,教育部社科项目“沈德潜诗学思想及其选诗研究”,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特别资助项目“唐诗经典化研究:以《唐诗别裁集》为依据的考察”。

通讯地址:河南省开封市明伦街85号河南大学文学院,邮编:475001

电子邮箱:whlheda@sina.com


马予静,女,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汉魏六朝骈文与辞赋、陶渊明研究。开设汉魏六朝文学(对象为本科生),六朝骈赋研究、陶渊明研究(对象为研究生)等课程。参与编写《中国古代文学史》、《中国古代文学作品选》、《中国古代文学作品选简编》、《中国古代作家作品专题研究》等教学教材。先后出版有《中国古代应用文甄体赏鉴》(合著)、《中国文化世家》(合著)等著作;先后发表《论汉语语音教学的系统化》(高等教育研究,1999年6月)、《论文学语言的音乐性在赋体骈律化中的作用》(中州学刊,1999年第3期)、《班马的辞赋观与汉代赋学思想的演进》(河南大学学报2000年第2期)、《魏晋南北朝的同题共作赋》(河南大学学报2003年第5期)、《陆机骈赋艺术论》(河南大学学报2007年第3期)等十数篇学术论文。先后完成1998年河南省教委项目“六朝骈赋研究”,完成 2006年河南省高等教学改革研究省级立项项目教改项目“中国古代文学课程教学体系化、现代化研究与实施”(合作)、“中国古典文学的时代构建与教改探索”(合作)和2014年“中国古代文学课程体系与教学内容改革研究”(合作)等项目,2001年获河南省教育厅高等教育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获学校教学质量奖多次。

通讯地址:河南省开封市明伦街85号河南大学文学院,邮编:475001

电子邮箱:mayujinghd@126.com

 

耿纪平,男,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中国古代文学和中国古代学术思想研究。开设课程主要有“中国古代文学(一)”、“先秦诸子学”、“先秦文学史料学”、“论孟导读”、“庄学研究”等。先后发表《略论宋代庄学的“儒学化”倾向》(《中州学刊》2000年6期,《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01年2期,人民复印资料《中国哲学》2001年2期)、《现代作家的“中国古典小说观”》(《河南社会科学》2003年2期)等数十篇论文;主编《庄子文学研究》(与孙克强先生共同主编,中国文联出版社2006年8月);参编《(大学生)素质教育名著导读》(河南大学出版社1999)、《中国古代作家作品专题研究》(南开大学2002年5月)、《插图本〈古文观止〉(注评)》(春风文艺出版社2002年9月)等著作;参与承担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宋代文艺思想研究”(所撰《宋代散文理论研究》约28万字);参与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中国古代文学课程教学体系化、现代化研究与实施;主持河南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 “北宋‘新学’与文学”研究;《略论宋代庄学的“儒学化”倾向》获2000-2001年度河南省教育厅人文社科成果二等奖。

 

张亚军,女,河南周口市人。2002年复旦大学中文系毕业,获文学博士学位,2007至2012年进入河南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博士后流动站学习。现为河南大学文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中国古代文学、汉魏六朝史传文学的教学科研工作。至2019年5月,共发表论文30余篇,重要论文有:《论南朝四史史传人物的文学定位》(人大复印资料《中国古代近代文学研究》2006年第3期)、《<文选>史论三题》(《河南大学学报》2013年第3期)、《论梁、陈二史<文学传>之转捩及其意义》(《中州学刊》2012年第5期)等。出版学术专著2部:《南朝四史与南朝文学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7年出版)、《古文史论衡》(河南大学出版社2015年出版)。参编教材2部:《中国古代文学史》(负责魏晋南北朝诗歌,河南大学出版社2012年)、《中国古代文学作品选》(负责南北朝诗歌,河南大学出版社2014年)。曾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项,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1项,主持河南省哲学社会科学项目“南朝文人生活习尚与南朝文学发展关系研究”(2015年)、河南省哲学社会科学普及规划项目“中原文学故事”(2015年)、河南省教育厅人文社科研究项目“《晋书》文学性研究”(2014年)与《汉魏六朝七夕诗研究》(2009年)、河南省教学改革研究项目“中国古代文学课程体系与教学内容改革研究”(2014年)、河南大学慕课“乱世长歌--建安文人与文学”(2016年)等10项,参与河南省精品资源共享课“文学欣赏导引”(2015年,排名第二)的录制1项。先后获得2012年度和2013年度河南省教育厅人文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河南省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2016年)及河南大学优秀教学成果特等奖(2016年)。三次荣获河南大学教学质量评比特等奖,荣获2017年河南省教育厅教学技能比赛一等奖,获得2017年河南大学“教学名师”荣誉称号、 2018年河南省开封市优秀教师荣誉称号。

通讯地址:河南省开封市明伦街85号河南大学文学院,邮编:475001

电子邮箱:zhangyajun72@126.com

 

 

孔漫春,女,博士,副教授。主要从事中国古代文学、中国古代思想文化的教学与研究工作。为本科生讲授《中国古代文学》、《中国古代文学作品选》、“《论语》与先秦儒家研究”等课程。发表《唐景龙四年写本<论语郑氏注>“道行,乘垺於海”章辨析》、《<论语·里仁>篇“事君数”章异解辨正》、《孟子论辩方法摭谈》、《试析墨子比喻的类型及作用》、《王夫之诗情观的人本特色初探》等多篇学术论文;出版著作1部(《诗说中国五千年(先秦汉魏晋南北朝卷)》,合著);参编教材3部。参加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2项,厅局级项目3项,主持河南省社会科学普及规划项目等3项。《<论语·里仁>篇“事君数”章异解辨正》一文,2010年获河南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成果三等奖。2016年河南省社会科学普及规划项目“《孝经》普及读本”获一等奖;《唐景龙四年写本<论语郑氏注>“道行,乘垺於海”章辨析》一文2017年获开封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梁振杰,男,文学博士、中国古代思想文化史博士后,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从事中国古代文学与中国传统文化教学与研究,主要研究方向为先秦两汉文学与文化、先秦诸子与经学、中国古代学术史。主持国家社科基金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1项、中国博士后基金1项。专著《走近原始儒家—战国楚简儒家思想研究》、《从诸子之学到官方经学—儒学由先秦至汉的转变研究》《大学中庸章句注说》《论语集注注说》。在《文学遗产》《中国史研究》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十余篇。

通讯地址:河南省开封市明伦街85号河南大学文学院,邮编:475001

电子邮箱:lzj200502@163.com

 

陈丽丽,女,河南洛阳人。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词学会理事。研究方向为唐宋文学及诗词学,主要讲授中国古代文学史、词学专题研究、中国传统文化与传播等课程。在《中国文学研究》《古代文学理论研究》《南京师大学报》《上海大学学报》《光明日报》等刊物发表论文40余篇,其中《从苏辛差异看两宋词坛风尚之变》《“知人论世”批评模式在词体发展中的影响及作用》被《人大复印资料:古代、近代文学研究》《中国社会科学文摘》《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教育报》转发或转摘。出版《南宋孝宗时期词风嬗变研究》(独著)《君子居易,乐天知命——白居易生平与创作》(独著)《中国女词人》(古籍整理)《孙毓汶日记书信奏折(外一种)》(古籍整理)、《中华美学精神》(合著)《河南文学史》(参编)等6部。主持全国高校古委会项目、河南省哲社项目、河南省博士后基金项目、河南省教育厅项目等7项;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唐宋文学编年系地信息平台建设”、“美学与艺术学关键词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清代词话考述”、“明代词学理论研究”,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明代词学批评史”等7项。曾获开封市第十四届社科成果二等奖,河南大学2014年教学质量一等奖、2018年教学质量二等奖。

通讯地址:河南省开封市明伦街85号河南大学文学院,邮编:475001

电子邮箱:10010074@vip.henu.edu.cn

 

史红伟,男,1971年生,许昌市人,2001年毕业于复旦大学,古代文学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唐宋文学史教学科研工作,目前更多研究的是唐宋诗学,尤其以杜甫、梅尧臣、黄庭坚较多,也做一些红学研究,近来对先秦哲学也有关注。硕士课程有《唐宋诗律学》、《易经研究》《论语研究》《杜诗镜铨研究》《张炎词研究》《李贺诗歌研究》等课程。先后发表《中国古代文论的回顾与展望》(复旦大学学报1999第5期)《略论明清小说的类型化》(复旦大学学报2001年第6期)、《庄子三言考辨》(齐齐哈尔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2007年第06期)等学术论文。出版《明代小说史》(合著,安徽教育出版社2001年7月),参编《中国古代文学史》(河南大学出版社)《中国文学作品选》(河南大学出版社)等。科研项目:《明代小说喜剧研究》,河南省教育厅2003年,《先秦的文学生态》,河南省教育厅2013年。

 

亓晴,女,山东莱芜人,1989年生,2011年至2018年师从首都师范大学中国诗歌研究中心赵敏俐教授,获文学硕士、文学博士学位,2018年至今于河南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博士后流动站做师资博士后,从事科研与教学。目前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古代诗歌、先秦两汉文学,尤其专注于《诗经》相关研究,并承担“古代文学”的“汉魏六朝”部分相关教学工作。已发表的主要论文有:《从特定抒写到仪式通用——以<周颂·时迈>等为例》(《励耘学刊》,2018年第2辑,总第二十八辑),《〈尚书·尧典〉“诗言志”原初内涵考》(《中国诗歌研究》,2018年5月,第十六辑),《〈诗经〉作者“自述其名”情况新考》(《学术交流》,2017年第9期,总第182期),《〈大武>乐章篇目新考》(《江西社会科学》,2016年第11期),《〈诗经·周颂·时迈〉新解》(《中国古典文学研究》(国际刊物),2016年3月,第13号),《〈诗经·豳风·鸱鸮〉与周公关系考论》(《诗经研究丛刊》,2015年11月,第二十六辑),《〈天问〉“启棘宾商,九辩九歌”句新解》(《西华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5年11月,第34卷第6期,总第136期),等。目前主持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第65批面上资助项目“《诗经》模式化书写研究”。


郑学,男,1986年生,博士。主要从事晚清民国文学研究,在《中国韵文学刊》《中南大学学报》《燕山大学学报》等刊物发表论文多篇,主编《燕赵印迹丛书》(花山文艺出版社),与人合著《丝绸之路上的河南》。主持国家社会科学规划青年项目“北方桐城派与古文批评近代转型研究”。

通讯地址:河南省开封市明伦街85号河南大学文学院,邮编:475001

电子邮箱:760534512@qq.com


刘春现,1990年出生,河南信阳人。2012年6月在吉林大学文学院获得文学学士学位;2014年6月在中山大学中国古代文学专业获得文学硕士学位;2017年在中山大学中国古代文学专业获得文学博士学位。2017年8月年至2020年8月在中山大学任副研究员。2020年9月入职河南大学文学院古代文学教研室。为本科生开设“元明清文学史”课程。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古代诗文与诗文批评,中国古代文体学。在《学术研究》、《南京大学学报》、《中山大学学报》、《安徽大学学报》等核心刊物发表论文多篇。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青年项目“清末民初报章与近代文体之变研究”。


李巍,1991年1月出生,河南洛阳人。2012年7月在河南大学获得文学学士学位,2016年6月在北京大学获得文学硕士学位,2020年7月在北京大学获得文学博士学位。2018年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UBC)访问学生。2020年7月入职河南大学,讲师。主要研究方向为佛教文学、佛经譬喻、中国文学批评史、六朝文论等。曾于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图书馆培训部等单位担任外聘教师,讲授“古代文学”、“文学概论”、“中国文学与文化”、“中国诗歌史”等课程。曾荣获国家奖学金,北京大学“科研创新奖”,北京大学“三好学生”等荣誉奖励。在《博览群书》《华林国际佛学佛刊》等期刊发表数篇论文。参加德国维藤大学第三界世界汉学大会,巴黎第二届“国际佛学菁英班”青年论坛,北京大学“十六国北朝佛教与民族”论坛等国内外会议并发表会议论文。


语言教研室教师情况简介

 

教研室主任段亚广,男,博士,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主要从事汉语方言和音韵研究。硕士和博士分别毕业于厦门大学和中山大学。近年来主要致力于河南方言调查及近代河南方言韵书的研究,现为河南省语言学会理事、全国汉语方言学会会员。为本科生开设现代汉语、汉语音韵学、汉语语音专题等课程,为研究生开设语音学基础、汉语方言调查等课程。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一项、教育部社科规划项目四项、河南省社科规划项目两项、河南省教育厅社科规划项目一项。出版有《中原官话音韵研究》《汴洛方言音系十三种》《河南话与中原文化》等专著三种,在《方言》等杂志发表论文多篇,先后曾获河南省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河南省教育厅人文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及河南省优秀科普作品特等奖等。

通讯地址:开封明伦街85号河南大学文学院,邮编475001

电子邮箱:duanyaguang@163.com


 

教研室副主任 刘云男,山东禹城人,博士,副教授。本硕博先后毕业于山东大学(威海)、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大学,分别获得文学学士、文学硕士、文学博士学位。在《考古与文物》《简帛》《古文字研究》等刊物上发表论文十余篇。主要论文有《利用上博简文字考释甲骨文一例》《清华简文字考释四则》《说“徙”》等。主持古委会项目“《说文解字注笺》校订”一项。担任本科生的《古代汉语》《汉字文化专题》等课程。研究方向主要是古文字学与训诂学。


丁喜霞,女,河南荥阳人,文学博士,教授,汉语言文字学专业博士生导师,汉语言文字学学科带头人,河南省语言学会常务理事。先后在河南大学、浙江大学求学,曾为汉语言文学专业本科生主讲《古代汉语》《汉语词汇专题》《社科文献检索》等课程,为研究生主讲《词汇学》《训诂学》《汉语史语料学》等课程。主要从事汉语词汇史和训诂学方面的研究,先后在《中国语文》《语言研究》《语言教学与研究》《中国典籍与文化》《中国经学》等刊物发表论文60多篇,被《新华文摘》转载和摘录2篇,出版学术专著6部,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项,主持全国高校古籍整理委员会项目3项,主持河南省高校青年骨干教师资助计划项目1项,参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等多项。

通讯地址:开封市明伦街85号河南大学文学院,邮编475001

电子邮箱:dingxixia66@163.com


张生汉,男,1951年9月生,河南巩县人。文学院教授,汉语言文字学学专业博士生导师。1983年毕业于河南大学中文系,同年考入华中师范大学,师从杨潜斋先生学习汉语史训诂学,1986年6月获硕士学位后回母校从事古代汉语教学与研究。为本科生、研究生开设古代汉语、近代汉语概论、《说文解字》导读、音韵学导读、训诂学、小学文献导读等课程。在传统训诂学、汉语词汇史方面用功尚勤,曾致力于《说文解字》校读和异文考辨,并有一定的心得。先后发表论文30余篇,出版专著一种;主持并完成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歧路灯》《红楼梦》《儒林外史》词汇比较研究”。

 

张新俊,男,河南镇平人。博士,副教授,汉语言文字学方向博士生导师。先后毕业于河南大学、郑州大学、吉林大学,获得哲学学士、文学硕士、史学博士。曾经在《中国语文》、《古文字研究》、《故宫博物院院刊》、《中国文字研究》、《简帛》、《中国国家博物馆馆刊》等刊物上发表有学术论文三十余篇。主要论文有《清华简〈系年〉“曾人乃降西戎”新诂》《释新蔡楚简中的“祟”》《释上博简〈凡物流行〉中的“及”》《释殷墟甲骨文中的“湿”及相关之字》等。与人合作出版有《新甲骨文编》《新蔡葛陵楚简文字编》等著作。近年来为本科生开设有《古代汉语》《甲骨文的发现与研究》《古文字学导论》《〈说文解字〉与古文字研究》等课程,为研究生开有《文字学》《古文字构形学》《战国文字研究》等课程。目前主要从事古文字学、古代汉语方面的教学与研究工作。


 

蔡玉芝,女,1963年出生,1984年河南大学中文系毕业留校任教至今。30多年来一直在教学第一线工作。从事现代汉语,普通话口语。和交际语言学的教学工作,1996年以来,在河南省普通话水平测试培训工作中长期任教。1994年12月,获第一期国家级普通话水平测试员资格。1997年12月和2007年8月两次被评为全国语言文字工作先进工作者。2000年获河南省教务系统《优秀论著奖》一等奖。同时参赛的论文《河南人怎样学习普通话》获河南省教育系统优秀论文一等奖。2005年获2003--2005年度河南大学教学优秀奖。2010年9月获河南大学首届教学质量竞赛特等奖。2011年8月获河南省教育系统教学技能竞赛一等奖,被授予”河南省教学标兵称号。2011年12月获河南大学民生学院“最受学生喜爱的教师”称号。2013年9月被评为河南大学师德先进个人。近几年来多次获河南大学教学质量二等奖。多次被评为河南大学优秀实习指导教师。

 

许卫东,男,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先后为本科生开设古代汉语、现代汉语和现代汉语史概论等基础课和选修课,为硕士研究生开设结构主义语言学、认知语言学及现代汉语史与中学语文教学等课程。研究方向主要是汉语语法、认知功能语言学、语法化与主观化理论等。在《中国语文》等期刊上发表论文《山东招远话中的AA式和AAB式正反问句》、《招远话中“让”字句表“否定禁止”格式意义的用法》等10余篇,出版了专著《高僧传时间副词》研究1部,主持完成河南大学科研项目三项,参加省部级项目两项、国家级项目一项。曾获得山东大学优秀博士论文奖、河南大学优秀科研奖及优秀教学奖等。

 

张雪平,女,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语文现代化学会第五届理事会理事,中国语文现代汉语学会语义功能语法分会和汉语国际教育传播分会理事,中国语言学会会员,河南省语言学会会员。主要研究方向为汉语语法学,主要从事现代汉语和汉语语法方面的教学科研工作。在《世界汉语教学》、《语言教学与研究》、《语文研究》、《汉语学报》、《南开语言学刊》、《汉语学习》、《当代修辞学》、《方言》、《语法研究和探索》等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二十余篇,参编《现代汉语》教材两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省社科基金项目和教育厅人文社科项目各一项,主持校级项目三项,参与国家和省部级项目多项,获河南省教育厅人文社科优秀成果奖及河南大学教学质量奖共五次,其中《现代汉语非现实句的语义系统》一文获教育厅特等奖。


 

商艳霞,女,硕士,讲师。1997年河南大学本科毕业,获得文学学士学位,2000年河南大学研究生毕业,获得语言学硕士学位,2000年7月留校任教至今。主要承担本科生“语言学概论”等课程的教学,曾获得河南大学教学质量二等奖。主要研究方向为现代汉语语法,主持省级课题“网络平台的政府信息公开语言风格初探”一项,厅级课题一项,校级课题一项,参与省级厅级课题多项。曾在郑州大学学报、兰台世界、华北水利水电学院学报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时间副词“正”的两个位置极其不对称》、《网络平台政府信息公开中的语言策略》《“被”字连动句中动词的排列组合规律》等十余篇。

 

张新艳,女,河南唐河人。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文字学、训诂学研究。2001年毕业于郑州大学,获学士学位。2009年,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获博士学位。2009年进入河南大学文学院工作至今。主要承担本科生《古代汉语》课程的教学,多次获得河南大学教学质量一等奖。主持或参与厅级以上课题多项。先后在《语言研究》、《中州学刊》、《汉语言文学研究》、《汉字文化》等刊物上发表论文十余篇。


袁莹,女,辽宁朝阳人,博士,副教授。本硕博先后毕业于辽宁师范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分别获得文学学士、文学硕士、文学博士学位。在《考古与文物》《中国国家博物馆馆刊》《古文字研究》等刊物上发表论文数篇。主要论文有《说“夃”字的两个来源》《“芮薪”考辨》等,参与国家级及省部级项目各一项。担任本科生的《古代汉语》课程,研究方向主要是古文字学与训诂学。


鲁冰,女,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汉语方言学、语言类型学及接触语言学研究。2010年毕业于河南大学,获文学硕士学位;2017年毕业于山西大学,获文学博士学位;2017年进入河南大学汉语言文学博士后流动站。近年来致力于汉语方言语法及跨方言地理类型学的研究,现为全国汉语方言学会会员、河南省语言学会会员、河南省文字学会会员。担任本科生的“现代汉语”、“汉语方言学”等课程。先后出版专著《永济方言研究》、《垣曲方言研究》;主持国家语委项目五项、省博后项目一项,参与国家社科、国家教育部项目五项;在《光明日报(语言文字版)》、《吉林大学学报》、《山西大学学报》、《中国高校社会科学》等刊物发表多篇文章。

 

张雨薇,女,河南开封人,2019年毕业于浙江大学,获文学博士学位,同年进入河南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博士后流动站。主要研究方向为汉语词汇史、汉译佛经语言研究。在《励耘语言学刊》《历史语言学研究》《汉语史学报》《中州学刊》等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多篇,主持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项目“基于梵汉平行语料库的《无量寿经》同经异译词汇研究”,参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五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一项。

通讯地址:河南省开封市明伦街85号河南大学文学院,邮编:475001

电子邮箱:zhangyuwei817@foxmail.com


晓姣,19887月出生,河南郑州人。2018年博士毕业于北京语言大学语言科学院,同年进入山东大学文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208月进入河南大学文学院,专业为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主要研究方向为汉语方言学、社会语言学。在《方言》、《华中学术》等学术期刊发表文章多篇,主要包括《河南获嘉方言的儿化韵》,《苏南地区孤岛型河南话方言岛比较研究》等。主持完成教育部国家语委科研项目1项,中国博士后第64批面上资助项目1项,参与国家语委项目多项。目前是全国汉语方言学会会员。


 

汉语国际教研室教师情况简介

 

教研室主任董秀英,女,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汉语语法研究,在《汉语学报》、《当代修辞学》、《华文教学与研究》、《励耘语言学刊》等语言学刊物发表学术论文多篇,其中《假设句句法操作的跨语言比较》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并获得河南省教育厅人文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主持完成教育部社科项目和河南省教育厅人社科项目各一项;主持国家社科项目一项。为本科生和研究生开设有“语言概论”“当代语言学” “汉语语法专题研究”和“汉语语言学导论”等课程。主持完成河南大学教改项目一项,多次获得河南大学教学质量奖


辛永芬,女,河南浚县人。博士,教授。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和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生导师。全国汉语方言学会理事、河南省语言学会理事、“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核心专家组专家和河南省首席专家。1986年毕业于河南大学中文系,2000年获河南大学汉语言文字学硕士学位,2006年获得中山大学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博士学位。1996年9月-1997年9月在日本大正大学研修日语。2003年8月-2005年8月在老挝国立大学教授汉语。2007年11月-2011年7月在河南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博士后流动站工作与研究。2009年9月-2010年6月在社科院语言所做访问学者。2012年10月-2014年9月在波兰华沙大学汉学系教授汉语。主要研究方向为汉语方言和对外汉语教学。出版专著《汉日篇章对比研究》和《浚县方言语法研究》两部,其中《浚县方言语法研究》获河南省教育厅人文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在《中国语文》(3篇)、《方言》、《语言研究》、《汉语学习》、《汉语学报》、《河南大学学报》等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主持国家项目2个,省部级项目6个,厅级项目2个。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豫北方言语法音变及其类型学研究”获得优秀结项等级。


戴宁淑,女,1969年6月出生,河南省开封人。副教授,硕士生导师。讲授课程《逻辑》、《逻辑方法与思维训练》,主要研究方向普通逻辑、语言逻辑。1991年毕业于河南大学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 ,获学士学位。2005年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获哲学硕士学位。主要学术论文: 《语义预设的界定和鉴别》(《学海》),《殷海光与台湾逻辑学学科建设》(《史学月刊》),《双重否定句修辞分析的缺憾》(《语文建设》),《论贾谊<新书>中的正名方法》(《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学报》),《概念的内涵和外延关系的再认识(《天中学刊》);《浅析预设推理》(《商丘师院学报》),《分层次多元化的大学逻辑教学》(《天中学刊》)。参与编写《大学逻辑教程》(人民出版社)、《校邠庐抗议》(河南大学出版社)。教学获奖情况:2008-2009学年河南大学文学院教学优秀奖。2012-2013年度、2015-2016年度河南大学教学质量奖一等奖。

 

郭华,女,对外汉语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现代汉语词汇、对外汉语教学及跨文化交际研究。发表专业学术论文十余篇,其中CSSCI论文三篇,中文核心论文一篇。主持参与省部级社科项目三项、厅级项目两项,获省博士后优秀科研项目资助一项。为本科生和研究生开设跨文化交际、对外汉语词汇专题等课程,获河南大学教学质量二等奖。


姚云,男,中共党员,博士,副教授。主要从事汉语国际教育和实验语音学方面的教学和研究。已在《语言研究》、《语言学论丛》、《清华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等刊物上发表论文数篇。


王昕,1984年12月出生,河南永城人。2008年6月于河南大学文学院毕业,获得文学学士学位;2011年6月于河南大学文学院毕业,获得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硕士学位;2016年4月于新加坡国立大学中文系汉语研究专业毕业,获得哲学博士学位。2016年8月到河南大学国际汉学院任教,给留学生开设本科课程《初级汉语综合》、《中级汉语综合》、《高级汉语综合》、《现代汉语语法专题》等,研究生班课程《现代汉语》。2020年7月到文学院汉语国际教育教研室任教。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历时语言学理论、汉语语法、认知语言学理论、二语习得理论等。出版专著《汉语双宾构式的历时演化——从历时构式语法角度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主持完成教育部国家语委科研项目2项,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均顺利结项。在境外刊物《澳门语言学刊》发表学术论文1篇。



外国文学教研室教师情况简介


教研室主任孙彩霞,女,文学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欧美文学、比较文学、西方文学与基督教关系等。为本科生开设“外国文学史”,为研究生开设“西方现代派文学研究”等课程,曾荣获河南省教学技能竞赛一等奖,被授予“河南省教学标兵”称号,获“河南大学教学名师”“河南大学师德先进个人”称号,多次荣获河南大学教学质量奖一等奖、二等奖和河南大学教学优秀奖、河南大学科研优秀奖等。出版专著《西方现代派文学与圣经》,参编《圣经与文学阐释》《圣经与欧美作家作品》《简明比较文学教程》《比较文学》《外国文学史》《基督教大辞典》等著作、辞书和教材。在《外国文学研究》《当代文坛》《圣经文学研究》等核心刊物发表论文十多篇。主持完成省社科基金项目一项,是国家级精品课程与精品资源共享课《比较文学》、河南省在线开放课程《莎士比亚在近现代中国》、河南省重点教改项目“中文专业文学课程体系与教学内容改革与实践”、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人才支持计划“经典阐释与文学文化比较”等的主要参加者。

 

教研室副主任王鹏,男,1980年生,河南镇平人。文学博士、博士后、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东方文学研究会理事、中国比较文学学会会员,主要从事比较文学及东方文学(日本、韩国、越南)研究。为本科生讲授“东方文学”、“比较文学”和“西方文化概论”课程;为硕士生讲授“亚洲汉文化圈文学”及“芥川龙之介研究”课程;为留学生讲授“高级阅读”等课程。国家级精品课、精品视频课“比较文学”主要参与人,省级在线课“莎士比亚在近现代中国”主要参与人,曾获省级教学技能竞赛二等奖和河南大学教学质量奖特等奖。在《外国文学研究》等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参撰论著11部;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省部级科研项目3项,主持中国博士后基金项目1项,校级重点项目2项。


梁工,男,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河南省优秀专家、河南省跨世纪学术带头人、河南省优秀教师、河南大学十佳教工。兼任河南大学比较文学与比较文化研究所所长、圣经文学研究所所长、中国比较文学学会理事、中国外国文学学会理事、中国宗教学会理事、香港汉语基督教文化研究所特邀教授、《圣经文学研究》主编。先后在美国圣保罗路德神学院、芝加哥路德神学院、香港中文大学崇基神学院、台湾神学院、香港汉语基督教文化研究所等院所作访问学者,前往以色列、德国、英国等地进行学术交流。主要研究领域为圣经文学、比较文学。先后在《外国文学评论》《文学评论》《世界宗教研究》《文艺研究》等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在境外发表英语论文若干篇,在人民出版社、商务印书馆等社出版《当代文学理论与圣经批评》《圣经叙事艺术研究》《耶稣传》等专(译)著若干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1项,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规划一般项目3项,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1项,教育部社科基金规划项目1项,参与完成国家教委社科基金八五规划重点项目、国家社科基金九五规划重点项目等。获得中国高校人文社科优秀成果二、三等奖,河南省社科优秀成果一、二等奖等若干项。在第四届国际华裔圣经学术会议(香港,2014.8.18-20)上被授予华裔圣经研究“前辈”学者称号。

 

李伟昉,男,文学博士、博士后,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2008年11月-2018年7月,任河南大学文学院院长,现任《河南大学学报》编辑部主任、主编,《汉语言文学研究》杂志主编。河南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博士点一级学科带头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中国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学科领域第一个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获得者,教育部中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河南省优秀专家,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河南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河南省特聘教授,河南省杰出专业技术人才,首批河南省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中原千人计划”教学名师,首批“河南社科名家”,河南大学“杰出人才特区支持计划”特聘教授,英国剑桥大学、美国哈佛大学访问学者,中国外国文学学会教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比较文学学会教学研究会副会长,主持主讲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比较文学”,主持主讲国家级视频公开课“莎士比亚在近现代中国”,主持完成两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主持1项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出版学术专著7部,译著1部,获省部级科研奖励9项,在《中国社会科学》《文学评论》《外国文学评论》《外国文学研究》等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多篇。

 

董群智,女,大学本科学历,学士学位,副教授。主要从事大学语文、世界文学与比较文学的教学和研究工作。在《河南大学学报》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参与撰写《外国文学史》《二十世纪国外戏剧概观》《外国文学教程》3部著作,参与完成2项省级教学研究项目、1项省社科规划项目。

 

程小娟,女,文学博士,副教授,博士生导师,河南省高校青年骨干教师,耶鲁大学访问学者。主要研究方向为圣经文学、圣经汉译史。为本科生开设“外国文学史”课程,为研究生开设“圣经希伯来文基础”。出版专著《God的汉译史——争论、接受与启示》《中世纪英国神秘连环剧研究》,在《世界宗教研究》《宗教学研究》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十余篇,参与编辑辑刊《圣经文学研究》,主编或参编著作7部,主持在研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主持完成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1项,河南省社科规划项目1项。

 

邱业祥,男,博士,副教授,博士生导师。河南省首届青年文化英才,河南省高校青年骨干教师,河南大学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圣经文学研究》(CSSCI)编辑委员会委员,《道风:基督教文化评论》(A&HCI)、《基督教思想评论》(CSSCI)外审专家,香港中文大学、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耶鲁大学访问学者,河南省外国文学与比较文学学会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主要学术兴趣为圣经-基督教研究、中西跨文化对话研究、西方文学与基督教关系研究。在《道风:基督教文化评论》《世界宗教研究》《外国文学研究》等刊物发表论文、译文十余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1项,出版专著《圣经关键词研究》(主编)、《自我与他者:经文辩读视域中的理雅各〈论语〉译解研究》,参著《莎士比亚与圣经》《圣经与文学》《圣经视阈中的东西方文学》等。国家级精品课程与精品资源共享课“比较文学”主要参加者。

 

陈会亮,男,文艺学博士,副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比较文学学会会员,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员,主要从事比较文学、欧美文学、圣经文学、西方政治哲学史等领域的研究。主编有《圣经与中外文学名著》《西方诗歌精选精读》等著作,参编《比较文学》(副主编)《外国文学史》(副主编)等著作,翻译有《哈列维与迈蒙尼德》《哈列维诗歌译注》(将出)等著作。为学生开设有“外国文学史”“西方经典剧作研究”“柏拉图著作选读”“二希文史经典研读”“当代学人著述研究”等课程。近年来在《外国文学研究》《江汉论坛》《圣经文学研究》《经典与解释》《国外文学》等刊物发表论文、译文10多篇。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项目各1项,主持国家社科基金、省社科规划项目各1项。入选2018年度“河南省高等学校青年骨干教师培养计划”、2020年度“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人才(人文社科类)支持计划”。


李安光,男,河南商丘人。文学博士、博士后,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比较文学学会会员,中国中外文艺理论学会会员,主要研究方向为西方文学与中西比较文学、海外汉学与比较诗学;主要讲授比较文学、欧美文学、中华文化原典、20世纪西方文论等课程。截至目前,在《探索与争鸣》《戏剧》《中外文化与文论》《国际汉学》《中华戏曲》等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20余篇,并有被中国高校系列专业期刊全文收录;著有《英语世界的元杂剧研究》,参与编撰马工程教材《比较文学概论》、新编21世纪中国语言文学系列教材《西方文化概论》、经典新读《瓦尔登湖》等。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各1项,主持完成河南省教育厅人文社科项目2项;参与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省社科项目等3项。多次荣获河南省教育厅人文社科研究成果奖,另曾获河南大学年度教学质量奖一、二等奖。

 

张岩,男,博士,博士后。研究方向为外国文学、生态文学、圣经文学。给文学院本科生开设《外国文学史》、《生态批评视野下的西方经典重读》等课程。近年在《外国文学研究》《同济大学学报》《齐鲁学刊》《求索》《艺术百家》等学术刊物上公开发表论文二十多篇。专著《时代背景下的英国小说创作历程研究》2016年10月由新华出版社出版;专著《美国小说的人文主义传统》于2018年4月出版;参编《外国文学鉴赏辞典大系》(15 卷大型辞书,上海辞书出版社项目)之小说卷《外国小说鉴赏辞典》的撰写工作,撰文7万余字;参编《英美小说流变研究》(新华出版社出版,2015.09)。主持并完成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资助项目“生态批评理论视野下的西方文学经典再审视”一项;主持河南省社科基金规划项目“生态批评视野下的圣经文学研究”一项;主持并完成山东省艺术科学重点课题、山东省高校科研发展计划2010年度项目各一项。学术论文:试论《喧哗与骚动》神话世界的诗意建构(《同济大学学报》中文核心;CSSCI)获2012年度山东省第二十六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学术论文:罗兰对传统英雄认知范式的突破与超越(《求索》中文核心;CSSCI)获2013年度山东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奖三等奖;学术论文:从荒原意象看西方文学的精神流变(《外国文学研究》中文核心;CSSCI)获2004年度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成果三等奖。


 

侯春林,男,1989年生,文学博士,历史学博士后。为本科生开设“外国文学史”课程,参与编辑辑刊《圣经文学研究》(CSSCI),加拿大不列颠属哥伦比亚大学、香港中文大学访问学者。主要研究方向为圣经文学、文学经济学,在《基督教思想评论》《基督宗教研究》《宗教与美国社会》等刊物发表论文、译文十余篇,参与国家及省部级项目4项,参著《国外马克思主义圣经批评研究》(即出)。


 

文艺理论教研室教师情况简介 

 

 教研室主任王银辉,男,文学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访问学者,河南省社科规划项目评审专家,河南省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河南大学文艺学研究中心成员,主要研究领域为马克思主义文论与文化研究。承担河南大学本科生《文学概论》《西方文论》《美学》及《文学欣赏导引》等课程,以及研究生《文化研究》《马克思主义文论中国化研究》等课程的教学与研究工作,荣获“河南大学教学质量特等奖”“河南大学教学质量二等奖”“河南大学科研优秀奖”。在《文学评论》《中国人民大学学报》《史学月刊》《学习与探索》《河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江淮论坛》《天津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云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近30篇,有多篇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及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中国现代、当代文学研究》《文化研究》《文艺理论》等转摘或全文转载。主持教育部项目1项、河南省及河南大学科研项目6项,参与国家重大社科项目2项,参与国家社科青年项目1项、省级科研项目4项。

 

耿占春,男,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国作家协会诗歌专业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诗歌研究院研究员,河南省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河南大学文艺学研究中心主任。主要从事诗学研究、叙事学研究、文学批评与文化批评研究。著有《隐喻》《观察者的幻象》《话语和回忆之乡》《叙事美学》《退藏于密》《失去象征的世界》等多部专著。获第七届华语传媒大奖年度批评家奖项,文学报新批评奖,扬子江诗学奖,十月文学奖等多项奖项。担任国内多个诗歌奖项的评委。在《文学评论》《文艺研究》《天涯》《读书》等刊物发表一百多篇论文,其中多篇被《新华文摘》、人大报刊复印资料等全文转载。同时从事随笔和诗歌写作,近些年来,有随笔刊于人民文学、十月、作家等刊物。


张清民,男,北京大学文学博士,现为河南大学特聘教授,河南省精品资源共享课“文学欣赏导引”课负责人,河南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河南省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优秀学者。兼任全国毛泽东文艺思想研究会常务理事、全国马列文艺论著研究会理事、中国文艺理论学会理事、中国中外文艺理论学会理事、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通讯评委、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通讯评委。主要研究领域为马克思主义文论、中国现代文论、西方文论与美学。主持承担2项国家社科一般项目、2项国家社科重大项目子课题,获多项省级科研奖励。发表论文80多篇,相关论文被《新华文摘》《哲学动态》《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及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文艺理论》《美学》《外国哲学》等转摘或全文转载。专著4部,2013年中华书局出版的《学术研究方法与规范》是2014年“知乎”推荐的“最值得阅读的25本好书”之一,也是拥有1万4千多名会员的社交阅读(原“富兰克林读书俱乐部”)2015年微信推荐阅读书目,2016年修订重印。《20世纪30年代的中国文学理论》被2016年出版的《中国文学年鉴》收录。


付国锋男,文学博士。河南省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河南大学文艺学研究中心成员,主要研究方向为文艺美学,主讲《美学导论》《西方文学理论史》等课程。参与一项国家青年社科基金项目,参编高等教育出版社《大众文化导论》教材,参编北京大学出版社《西方文论史》教材。获得河南大学2013年度教学质量一等奖,河南大学2012、2014年度教学质量二等奖,河南大学2013年度优秀教师荣誉。


刘军,男,河南商城人,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河南省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河南大学文艺学研究中心成员。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河南评协理事。河南省文联主管刊物《奔流》编委,《广西文学》散文新观察栏目特约主持人,主讲《文学概论》《文学欣赏》专业课程,致力于当代小说、散文评论工作。有论文、评论作品刊发于《读书》《河南大学学报》《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丛刊》《郑州大学学报》《小说评论》《扬子江评论》《文艺评论》《创作与评论》《当代文坛》《东吴学术》《名作欣赏》《文迅》《都市》《山东文学》《广西文学》、文艺报、文学报、中国艺术报、中华读书报、文汇读书周报等报刊。主持河南省哲学社会科学项目一项,参与“中世纪欧洲文学史”等国家社科基金两项。为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文学欣赏导引”主讲人。出版有专著《多元叙事与中原写作》(社科文献出版社,25万字),出版有散文集《城与乡》,即将出版散文批评专著《新世纪散文观察》。业余从事散文写作,有散文作品刊于青年文学、中华散文、散文百家、西部、随笔、延河等刊物。曾获第二届杜甫文学奖,第六届河南省文学艺术成果奖。曾任孙犁散文奖、北大培文杯青少年写作大赛等赛事评委。


杜智芳,女,中国人民大学文学博士,校聘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河南省文明教师。中国文学批评研究会会员,河南省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河南大学文艺学研究中心成员。主要研究方向为基础文艺理论、西方马克思主义文论与美学。讲授《文学概论》《文学欣赏导引》《西方马克思主义文论经典选读》等课程,河南省高校精品资源共享课《文学欣赏导引》主讲人之一,荣获河南省教育系统教学技能竞赛一等奖,河南大学第七届教学质量奖特等奖,主持河南省教育厅项目1项,参与国家社科、教育部、中国人民大学科研基金项目各1项。参编专业教材《文学概论》,在《文艺争鸣》《人文杂志》《江西社会科学》《中国图书评论》等刊物发表论文近10篇,现有2篇论文被人大复印资料《文艺理论》全文转载。专著《詹姆逊批评理论中的形式问题研究》,获得2016年度河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


赵思奇,女,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国家留学基金委“青骨”访问学者,赴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2019年3月—2020年3月)。河南省妇女研究会理事,河南省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河南大学文艺学研究中心成员,主要从事西方文论方向研究。承担本科生《文学理论》《西方文学理论史》《文学欣赏导引》等课程,承担研究生《女性诗学专题研究》《现代美学经典导读》等课程。主持河南省社科规划项目、河南省博士后科研项目、河南省教育厅人文社科研究项目、河南省社科联、经团联调研课题、河南大学“青年科研人才种子基金”等科研项目多项。主持校级教改项目2项。2014年度河南省高等学校精品资源共享课《文学欣赏导引》主讲人之一。获第四届妇女/性别研究生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二等奖、河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开封市第十四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2012年度获河南大学教学质量奖一等奖, 2015年度、2016年度、2017年度获河南大学教学质量奖二等奖。在《山东社会科学》《南方文坛》等核心刊物发表论文近三十篇,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一篇。出版学术专著一部(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4年9月),参编“新世纪普通高校汉语言文学专业教材”《 文学概论》(河南大学出版社2012年)。


王中原,男,南京大学文学博士,校聘副教授,文艺学和艺术学专业硕士生导师,河南省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河南大学文艺学研究中心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为文学理论和美学,承担《美学》课程的教学工作,在《文艺理论研究》《中国书法》《浙江社会科学》等刊物上发表专业论文20余篇,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3项,主持完成省部级科研项目1项。


周飞,1991年2月出生,安徽和县人。2012年6月在惠州学院汉学言文学专业获得文学学士学位,2015年6月在暨南大学文艺学专业获得文学硕士学位,2020年6月在暨南大学文艺学专业获得文学博士学位。2020年7月以师资博士后入职文学院文艺学教研室,为本科生开设“文学欣赏导引”课程。主要研究方向为西方文论、比较诗学与海外汉学。在《文艺研究》《国外文学》核心期刊发表论文2篇。参与撰写《流行文艺与主流价值观关系研究》《海外华人学者的诗学贡献》等著作。


秘书与写作教研室教师情况简介

 

秘书与写作教研室主任 徐丽君,女,湖南常宁人,文学硕士。现为河南大学文学院副教授。曾就读湖南师范大学、浙江大学。讲授《秘书学》《秘书实训》《人际沟通学》等课程。出版《秘书实务》《秘书沟通技能训练》《人际沟通学》《人际交流》《赞美的力量——人际传播与企业管理新视点》等著作5部;发表论文10多篇。主持包括河南大学省部共建课题在内的项目4项。目前主要从事秘书学、人际传播的教学与研究。


秘书与写作教研室副主任 孙芳,女,讲师。2012年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师从温儒敏先生,写作博士论文《小说中的“五四”书写研究(1919-1949)》,获文学博士学位。教学方面,从事大学基础课程“基础写作”和“中国现代小说选读”等教学工作,学术研究方面,致力于中国现代小说、中国现代文学史以及中国现代报纸文艺副刊研究。已发表的论文有:《吴组缃小说艺术三题》、《从〈赵子曰〉看老舍对“学生”形象的解构》、《北大学生看中学语文中的鲁迅教学》以及《五四时期冰心文学形象的建构》等。目前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课题“报刊史料与20世纪中国文学史”一项。

通信地址:河南省开封市明伦街85号河南大学文学院,邮编:475000

电子邮箱:sunfang414@126.com


周杰林,女,河南南阳人。现为河南大学文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开设《公共关系》、《新闻采访写作》、《礼仪概论》等课程。科研成果丰硕,在多家刊物发表文章近20篇,曾主编或参编《新闻写作艺术论》、《应用写作》等教材10余部。

 

伍茂国,男,湖南常宁人,文学博士,现为河南大学文学院教授。曾读湖南师范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讲授《当代西方美学》《叙事伦理学》《行政管理学》等课程。出版《现代小说叙事伦理》等著作,发表学术论文40多篇,主持和参与包括国家社科基金在内各类项目10余项,获得各级各类奖项10多项。目前主要从事美学、文艺理论的教学与研究,兴趣旁及伦理学、人际与文化传播、博雅教育等领域。


李进宏,男,河南开封人。供职于河南大学文学院,从事书法教学三十多年,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国家书协副主席,省高校书协常务理事、评委,政协开封书画院常务理事等,九四、九六年两次荣获省政府“优秀园丁奖”。书法作品先后入选全国八界中青展、全国大字展、全国“巾帼杯”书法大赛一等奖。先后有《书法导报》、《书法报》等专业刊物,有近万字的专题介绍。九九年作品入选中日书法联展。擅长各种书体,楷书魏碑厚重大气,行草书遒劲豪放。众多国家级、省级博物馆、艺术馆收藏,名字收入《当代艺术家名人录》。近二十年来,有十多万字论文发表在《书法》、《书法研究》、《书法导报》等专业刊物;有近二十幅作品刊登在《中国书法》、《书法》等专业刊物。论文《宋书中的意》在全国“尚意书风”研讨会上获奖;主编《中外文化新视野》,合著《通用书法教程》等教材。

 

张胜波,女,山东青岛人,历史文献学(古文字方向)硕士。现为河南大学文学院讲师。先后就读于青岛大学师范学院、吉林大学古籍研究所。 2008年,其著作《新蔡葛陵楚简文字编》由巴蜀书社出版,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多项。2006年至今先后开设《古代汉语》、《中国秘书史》、《公共关系学》等课程,现从事文秘专业的教学与研究。


庄鹏涛,男,河南周口人,文学博士。现为河南大学文学院研究生与科研管理办公室主任。中国中外文艺理论学会会员,中国文化创意产业研究学会会员。主讲《秘书应用写作》、《办公自动化》课程,研究方向为文艺美学和文化创意产业。曾在《学习与探索》、《艺术百家》、《福建论坛》、《理论月刊》发表学术论文十余篇。出版译著《文化研究的未来》一部。教育部文化部动漫类规划教材《动漫创意产业概论》副主编。主持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1项《吉尔·德勒兹“褶皱理论”理论及其当代价值研究》(2017年),主持河南省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1项《系谱学视域下巴洛克概念流变研究》。


薛蕾,女,河南开封人,文学博士,中国语言文学博士后,校聘副教授,北京曹雪芹学会会员。主要从事中国古代小说及传播学的教学与研究。主讲《大众传播学》、《〈红楼梦〉研究》等课程。在《明清小说研究》、《河南大学学报》、《河南师范大学学报》等刊物发表论文十余篇。主持河南省教育厅社科项目“美学视域下明清小说幻设观念研究”,主持河南省博士后基金项目“美学视域下古代小说神幻观念研究”。参与教育部青年基金项目“英语世界元杂剧的译介与研究”,参与省级社科项目3项。

 

许兆真,男,副教授。中国写作学会理事、中国文章学会常务理事、河南省写作学会副会长。长期从事写作教学与研究工作,主要讲授课程:基础写作、散文创作、学术论文写作、文章学原理等。发表文章60余篇,其中在中国写作学会会刊《写作》上发表文章10余篇。《谈散文的情趣美》《贾平凹散文幽默艺术探赜》《贾平凹散文语言艺术探胜》《笑的描写艺术初探》获1994、1997、1998年度中国文章学研究会一等奖。独著、主编、参编20余本书,著作有《散文创作艺术论》《新闻采访写作艺术论》等,主编有《学术论文写作通论》《写作》等。参编的《中国古代应用文甄体赏鉴》(编委)获1998年省教委一等奖、《写作成语词典》获1990年中国写作学会一等奖、省教委三等奖。1995年获中文系科研基金奖,1996年获河南大学教学成果二等奖,1997年获河南大学中文研究生事业发展基金教学一等奖及河南大学优秀教学奖。曾主持和参与三项省教育厅教改项目。2011年5月被评为河南大学优秀实习指导教师。2017年9月被评为河南大学师德先进个人。2017年12月被河南大学文学院2017届学生评为“我最喜爱的老师”。

通讯地址:开封市明伦街85号河南大学文学院,邮编:475001

电子邮箱:xxy222xxy@163.com

 

王焕然,男,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辞赋学会理事。长期从事古代文学、古代文论、写作学的教学与研究,主要讲授课程:写作学、古代文学、《文心雕龙》研究等。出版专著两部。《汉代士风与赋风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6年出版,2007年获辽宁省第十届(2005-2006年度)哲学、社会科学成果三等奖。《谶纬与魏晋南北朝文学研究》,河南人民出版社2016年出版。发表文章30余篇。《<清诗铎>祈雨术初探》、《<史记>三家注引纬书考论》、《试论汉赋与礼乐》分别发表在《世界宗教研究》、《文献》、《孔子研究》上。在《明清小说研究》、《学术论坛》、《河北学刊》、《内蒙古社会科学》、《河北大学学报》等刊物上发表论文多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古代文学灾害书写研究》,主持教育部项目《谶纬与魏晋南北朝文学研究》,结项成果入选《河南社科文库》。

通讯地址:开封市明伦街85号河南大学文学院,邮编:475001

电子邮箱:wanghuanran-1970@163.com

 

郭伟,女,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南京大学文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外文所比较文学博士后。中国中外文艺理论学会会员,中华诗词创新研究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长期从事图像修辞学、影视学、写作学研究与教学工作。独著《视觉隐喻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8年版。合著《应用文写作教程》,文心出版社2006年版。在《文艺争鸣》《人民日报》等期刊报纸以及国际会议论文集发表论文20余篇,收录于《人大复印资料·哲学文摘》《文学与图像》等。诗词作品60余篇首,收录于《中州诗词精华》等专集。主持河南省哲社规划项目“视觉隐喻观照下先锋艺术嬗变研究”;主持河南省哲社规划后期资助项目“唐代本事的文图迁移与文化创生研究”;主持河南省教师教改项目“中小学教师‘视觉艺术素养’的教育行动研究”;主持校研究生教育创新与质量提升计划项目“艺术批评方法论”。参与教育部重大项目1项;参与(卷副主编)南京大学“985”工程资助项目1项。电子书《西方现代名画十二讲》获河南省教育厅一等奖;论文《媒介时代何为美》获河南省教育厅二等奖。

通讯地址:开封市明伦街85号河南大学文学院,邮编:475001

电子邮箱:guowei742003@aliyun.com

 

戏剧影视文学教研室教师情况简介

 

教研室主任 裴萱,男,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语言文学博士后,武汉大学文艺学博士,主要从事文艺美学、戏剧影视美学的教学与研究,主讲《戏剧大师研究》《戏剧批评》《电影大师研究》《影视艺术美学》《艺术学理论专题研究》等本硕课程。近年来,在《文艺争鸣》《人文杂志》《广东社会科学》《西南民族大学学报(人文社科版)》等核心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8篇论文先后被《中国高校文科学术文摘》《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等全文转载。参编教材《抗日战争题材影视剧生产与消费调查研究》等。目前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河南省社科规划项目、河南省教育厅项目、河南省社科规划普及项目、河南大学种子基金项目及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项目等;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2项。

通信地址:河南省开封市明伦街85号河南大学文学院,邮编:475001

电子信箱:hsxuan2008@163.com

 

燕俊,女,北京电影学院电影学硕士,副教授。主要从事中外电影史论教学与研究。主讲课程:《电影观摩与讨论》、《外国电影史》、《拍摄理论与实践》等。曾在《北京电影学院学报》、《电影艺术》、《电影文学》等杂志发表论文多篇,代表论文:《从舞台到银幕:“十七年”戏曲艺术片对三大矛盾的处理》、《百年中国电影编剧简史》、《结构的意义:电影板块式结构研究》、《集体尖叫:中国恐怖电影史话》等。主要著作(含教材):《中国电影专业史研究:电影编剧卷》(参编,中国电影出版社,2006年);《世纪电影史概论》,副主编,河南大学出版社,2010年);《在声光魅影中穿行:电影佳作鉴赏四十例》(独著,中央文献出版社,2012年);《外国电影史》(主编,河南大学出版社,2013年)等。

通信地址:河南省开封市明伦街85号河南大学文学院,邮编:475001

电子信箱:hndxyanjun@126.com

 

张霁月,女,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上海大学电影学博士,中国语言文学博士后,河南省青年骨干教师;主要研究电影史论与电影文化,主讲“中国电影史”“电影概论”“中国电影研究专题”等本硕课程。主持河南省在线开放课程(慕课)“电影概论”;主持完成河南大学教改项目多项;教研成果获教育部戏剧影视教指委影视教改论文二等奖、河南省教育科学优秀成果奖等。在《社会科学》《上海大学学报》《河南大学学报》等发表学术论文多篇;出版电影学术专著1部;参编影视教材1部;主持完成河南省社科、教育厅项目多项,参与完成国家社科艺术类项目1项;科研成果获河南省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教育厅社科优秀成果特等奖、一等奖各2项;河南省博士后科研一等资助等。

通信地址:河南省开封市明伦街85号河南大学文学院,邮编:475001

电子邮箱:270422022@qq.com

 

孙振虎,男,编剧,河南大学戏剧影视文学校聘副教授,主讲影视编剧、电影分析、西方戏剧史、名家名作精读等。研究方向包括编剧学、戏剧影视美学、中西戏剧比较等。北京师范大学博士后,中央戏剧学院博士。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科幻电影专业委员会会员。入选上科大-南加大编剧班、中国电影家协会全国青年电影编剧培训班(第一期)、成龙电影A计划(第三期)、国家艺术基金“古代戏曲编创人才培养”项目等。创作戏曲、话剧、电影剧本若干。创建并主持[编剧工坊],孵化电影剧本若干。

通信地址:河南省开封市明伦街85号河南大学文学院,邮编:475001

电子信箱:sunzhenhu@vip.henu.edu.cn

 

冯珊珊,女,河南大学戏剧影视文学校聘副教授,中国语言文学博士后,南开大学博士,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古代戏曲文献与戏曲批评,主讲《中国戏剧史》等课程。主持河南省社科规划项目一项、河南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规划一般资助性项目一项,参与国家社会科学规划项目一项,参与完成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一项。在《戏曲艺术》《中国韵文学刊》《四川戏剧》《古籍整理研究学刊》等刊物发表论文多篇,代表性论文有《周德清“务头”论考》(《戏曲艺术》2016年第3期)、《“酸馅”与“酸馅气”考释》(《文学与文化》2016年第1期)。

通信地址:河南省开封市明伦街85号河南大学文学院,邮编:475001

电子信箱:fengshanshanok@126.com


林萌,1989年5月出生,河南焦作人。2015年6月毕业于西北大学文学院,获美学硕士学位。2018年6月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获文艺学博士学位。2018年至2020年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20年9月进入河南大学文学院。主要研究方向当代文化理论与文学理论,主攻大众文化、媒介文化研究,影视理论与批评。文章散见于《文艺研究》《电影艺术》《北京社会科学》《贵州社会科学》《理论界》《吉林艺术学院学报》《社会科学报》《关东学刊》《莫言文学研究》《光明网》《书屋》等。


语文教育教研室教师情况简介

 

教研室主任杨亮,男,河南卫辉人,文学博士。河南大学文学院教授、教工一支部书记,中国古典文献学专业博士生导师、学科教学(语文)教育硕士生导师。全国教育硕士优秀教师、河南省创新人才、河南大学名师领航工程指导导师。研究专长为宋元明清文学文献整理与研究;语文教学论。社会兼职有孙奇逢研究会副会长、元代文学学理事、历史文献学会理事、唐代文学学会韩愈研究会理事。教学上,指导研究生多人被省优秀论文。所指导本、硕学生多人考入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开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录取为古代文学、古典文献专业硕士、博士。个人主持项目有:①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元代翰林国史院与元诗风尚研究》;(结项:优秀)②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项目项目《元代翰林国史院文士及其诗歌活动研究》(结项:良好);③全国高校古委会重点项目三项《袁桷集校注》《王恽全集汇校》《马祖常集笺校》。参与项目有:①《黄河文献》点校;②《佩文韵府》点校。③国家重大项目《全西域文整理与研究》。在《光明日报》、《中国书法》、《民族文学研究》、《北京大学古文献研究》发表论文多篇。获得河南省社科奖一等奖、二等奖及教育厅特等奖多次。学术专著有:①《宋末元初四明文士及其诗文研究》,中华书局,2009年;②《袁桷集校注》,中华书局,2012年;③《王恽全集汇校》,中华书局,2013年;④《人间词话释评》,中国画报出版社,2016年;⑤《山静居画论评译》,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2019年。在语文教学研究上立足学养滋养语文,提倡语文的学科性、人文性、序列性。承担省级以上语文教育类项目及教育硕士案例库等项目多项,出版有《语文教育经典研读手册》(河南大学,2018)。指导的教育硕士(学科语文)研究生多次获得全国大奖。

通讯地址:河南省开封市明伦街85号河南大学文学院,邮政编码:475001

电子邮箱:582457895@qq.com

 

李萱,女,博士,副教授,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学科教学(语文)专业硕士生导师。2009年毕业于南开大学文学院,获文学博士学位,主要从事中国现当代文学、语文教师教育等方面的研究和教学工作。2016.12-2017.12受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赴英国牛津大学访学研修。近年来在《社会科学》、《文艺争鸣》、《南方文坛》、《中国现代文学》(台北)、《中国教育报》、《光明日报》等报刊共发表论文近40篇,其中CSSCI收录14篇,台湾刊物1篇,出版专著1部,参编教材1部。专著《现代中国女性小说的梦幻书写》(人民出版社2016年9月版)获2017年河南省教育厅人文社科成果奖特等奖。主持两项省部级课题,参与一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作为主要参与人参与完成2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和3项省部级项目。

 

张伟丽,女,河南开封人,汉语言文字学在读博士生,讲师。主要从事汉语言文字学、中学语文教学方面的教学和研究工作。河南大学文学院中文师范专业《专业教材教法》《中学语文学科教学设计》课程主讲教师。2010-2011学年度、2014-2015学年度、2015-2016学年度河南大学教学质量二等奖获得者,河南大学2015年“师德先进个人”。

 

程贵荣,女,讲师。近年主要担任大学语文、文学经典导读和写作学的教学任务。近年发表的学术论文有:《兽性与人性的抗争 生存与死亡的搏击》、 《痴情青楼女子 传奇汧国夫人-《李娃传》李娃形象浅析》、 《诚信经商观,豁达爱国情-《乔家大院》中晋商精神解读》、《教育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试论市场调查报告写作中的调查与分析》、《直言弊端善施仁政,哀伤黎元关注民生》、《安贫乐道逍遥过,豪情满怀到碧霄—刘禹锡《陋室铭》 《秋词》导读与赏析》。著作《潘岳文化》获得2013年河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参与的项目有:河南大学校内基金项目“殷墟花园庄东地甲骨的文字学考察”、河南大学教学改革项目“新教改体系下大学语文课程的研究与实践”。

通信地址:河南省开封市明伦街85号 河南大学文学院,邮编:475001

电子邮箱:grcheng1208@aliyun.com

 

张丽珍,女,硕士,副教授。国家级普通话测试员。主要研究方向为现代汉语语音学和大众传播学。主要从事普通话口语、演讲名篇鉴赏和演讲学教学。1995年开封市青年教师新秀,1998年河南省教育厅教学成果奖。1998年河南省教育厅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1999年河南省语言文字先进工作者,2000年河南大学教学优秀奖二等奖。2000年全省教师口语教学比赛二等奖。2001年国家教育部师范教育科研课题优秀成果奖,2004年河南大学第四届教师讲课大赛二等奖,2004年全省教育系统教学技能竞赛二等奖。在河南大学学报、河南教育学院学报、心理世界等发表多篇科研论文。主编《教师口语》(中国书籍出版社)、《演讲学》(天津人民出版社),独著《公务员口才》(中国和平出版社)。国家教育部《师范院校跨世纪职业技能训练序列问题研究》科研课题主持人。

通信地址:河南省开封市明伦街85号河南大学文学院,邮编:475001

电子邮箱:zhanglizhen66@126.com

 

唐诗研究室教师情况简介

 

教研室主任 焦体检,男,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2002年在河南大学中国古典文献学专业获得硕士学位,2008年在四川大学获得博士学位,2009—2013年在河南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博士后流动站工作。主要从事唐宋文学文献和中国古代文化的教学与科研。开设有《中国古典文献学》、《唐宋文学文献专题研究》、《中国文化概论》、《唐诗整理概论》、《中国古典文献学史》等课程。在《宁夏大学学报》、《图书馆杂志》、《河南教育学院学报》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多篇,出版专著《张籍研究》一部,获河南省教育厅人文社科成果奖。参编《河南文学史》、《中国古代诗文名著提要·唐五代卷》等著作两部。主持高校古籍整理项目1项,河南省教育厅项目1项,河南省博士后基金资助项目1项,参与国家社科项目2项,河南省社科规划项目2项。

通信地址:开封市明伦街85号河南大学文学院,邮编:475001

电子邮箱:tijian2004@163.com


白金,男,博士,副教授,中国古典文献学专业、学科教学(语文)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唐宋文学文献、版本目录学的教学与科研工作。开设有《中国古典文献学》、《中国文化史》、《版本学》、《目录学》等课程,在《图书馆杂志》、《图书馆》、《文学评论丛刊》、《中国文化研究》等刊物发表论文多篇。2014年出版《北宋目录学研究》(独著,人民出版社),获河南省教育厅人文社科成果特等奖。参编《中国古代诗文名著提要·唐五代卷》。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唐宋文化转型与目录学演进研究》1项,参与国家社科项目2项,高校古委会古籍整理项目2项。

通信地址:开封市明伦街85号河南大学文学院,邮编:475001

电子邮箱:baijin_1980@126.com

 

 

 

岳淑珍,女,文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九三学社社员。中国词学会常务理事、中国韵文学会理事。主要从事中国古代文学、版本目录学的教学与研究工作,研究领域为词学批评、词学文献整理与研究、古代编辑出版史等。讲授《古代文学》《版本目录学》《唐宋词鉴赏》等本科课程,讲授《词学批评史》《词学史料学》等研究生课程。获“河南省教学标兵”称号。参与撰写《中国古代文学史》《中国古代文学作品选》等教材。在《文艺研究》《文艺理论研究》《中州学刊》《南京师大学报》《河南大学学报》等刊物发表专业论文四十余篇;或被《中国古代、近代文学研究》《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北京大学学报》《学术界》转载或转摘,或被社会科学网全文收录;部分论文获河南省社科研究优秀成果奖及教育厅社科研究优秀成果奖。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一项、教育部社会科学研究项目一项、高等学校古籍整理项目一项、河南省社科普及规划项目一项;主持高等学校古籍整理项目一项、河南省社科规划后期资助项目一项;参与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河南省社科规划项目多项。出版著作主要有《明代词学批评史》《杨慎词品校注》《金元明人词话》(与孙克强教授合著)等。《明代词学批评史》获河南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成果特等奖;《杨慎词品校注》获开封市第社会科学研究成果一等奖,主持完成的河南省社科普及规划项目《王阳明〈传习录〉导读》获河南省社科普及规划项目特等奖。

 

侯佳,女,博士,中共党员,2012年毕业于河南大学古典文献学专业,2015年进入河南大学文学院唐诗研究室工作,研究方向为唐宋文学文献。开设有《宋代文学文献专题》、《校勘学概论》、《中国古典文献学》等课程。发表论文《简论寒山诗对王梵志诗的继承和发展》、《浅谈宋代的出版政策》、《王禹偁知制诰经历对其古文成就之影响》等。参与项目有《黄河文明文献资源数据库建设》(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等。

通信地址:开封市明伦街85号河南大学文学院,邮编:475001

电子邮箱:12098754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