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文学院辛永芬、段亚广老师荣获“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奖” 先进个人

新闻作者:吕钰琪  时间:2020-03-02  

2月28日,教育部公示了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奖评审结果。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奖设“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奖”先进集体和“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奖”先进个人两类奖项。表彰名额为先进集体20个,先进个人100人。其中,河南大学文学院辛永芬、段亚广老师荣获 “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奖”先进个人。

辛永芬,女,河南浚县人。博士,教授。河南大学文学院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和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生导师,全国汉语方言学会理事、河南省语言学会理事、“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核心专家组专家和河南省首席专家。1986年毕业于河南大学中文系,2000年获河南大学汉语言文字学硕士学位,2006年获得中山大学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博士学位。1996年9月-1997年9月在日本大正大学研修日语,2003年8月-2005年8月在老挝国立大学教授汉语,2009年9月-2010年6月在社科院语言所做访问学者,2012年10月-2014年9月在波兰华沙大学汉学系教授汉语。主要研究方向为汉语方言和对外汉语教学。

段亚广,男,河南上蔡人。博士,副教授。河南大学文学院语言教研室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河南省语言学会理事、全国汉语方言学会会员。硕士和博士分别毕业于厦门大学和中山大学方言学专业,主要研究方向为汉语方言和音韵近年来致力于河南方言调查及近代河南方言韵书的研究。

教育部、国家语委自2015年起启动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建设,这是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语言资源保护项目,目的是贯彻党和国家关于大力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科学保护各民族语言文字的精神,落实《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有关任务要求。河南省的语言资源保护工程于2016年启动,河南大学作为省语保工程的依托单位,文学院的辛永芬老师作为河南省语保工程首席专家、段亚广老师作为主要专家全程参与和指导了河南省语言资源的调查保护。调查伊始,他们组建了一支由河南大学文学院、外语学院、汉学院语言学专家、研究生、本科生共同组成的语保团队,专家包括:辛永芬教授、段亚广副教授、庄会彬副教授、申少帅副教授、王昕副教授、鲁冰副教授、张俊讲师,中间加盟的还有商丘师范学院的张辉、庞可慧老师和河南农大的吴亮老师;参与的研究生和本科生有:李聪聪、李甜甜、娄珂珂、海爽、王蕾、朱莉娜、王嘉宝、周胜蓝、高梓琦、李薇薇、孙伊彦、范振洁、王玉佩、吕英杰、徐洪达、吕钰琪、马怡妃、王文婷、郭琪等。这支二十多人的专业团队,在近五年的调查研究中,行程上万公里,足迹遍及河南省近百个县市,除了帮助省内外兄弟院校调查外,还完成了开封、兰考、浚县、驻马店、商丘、鹤壁、长葛、永城、周口、南阳、泌阳、许昌、郑州、西峡、漯河、灵宝、三门峡等十七个方言点的纸笔记录和音视频录制,其中浚县、驻马店、长葛、许昌、郑州五个调查点的工作被语保工程专家组评定为优秀等级。在调查的过程中,一批研究生和本科生积极参与其中,大多数同学在学术实践中学到了知识、练就了本领,成为语保的中坚力量,达到了教学和科研、学校和社会的多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