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德国特里尔大学汉学家卜松山先生莅临我院讲学

新闻作者:李思捷 张智毅 盛诗俊  时间:2019-10-29  

        1028日上午,德国特里尔大学教授、著名汉学家卜松山先生(Karl-Heinz Pohl)做客河南大学文学院,在文学院二楼大教室开展了题为“中国山水画:陶渊明诗歌阐释”的学术讲座。文学院副院长武新军教授、文学院“明德计划”实验班班主任杨亮副教授与会。来自文学院各个年级的同学认真聆听,全场气氛活跃热烈。

 

     卜松山先生的汉学情缘起源于一本老庄的书,并由此产生了对中国文化的浓厚兴趣,之后便在研究汉学的学术路途上不断开拓与前行,为推动中西方文化交流做出了卓越贡献。卜松山先生对同学们的热烈欢迎表示感谢,说到虽然这是他第一次来开封,但他对开封却有着丰富的了解:“我很早就知道了开封,它是宋朝的都城汴京。它在中国历史上有很高的地位。我经常给学生展示《清明上河图》这一画作。”

    本场讲座借陶渊明的诗作与相关山水画之间的审美关系,揭示了汉学家眼中独特的中国美学。首先,卜松山先生引出山水画这一概念。他将中国山水画与阴阳联系起来,山为阳,水为阴,点破了中国山水画的哲学奥妙。之后他举《论语》中“仁者乐山,智者乐水”这一名句又进一步阐述了山水画与人格修养关系,指出山水画的实质是对精神境界的进入。

 

    随后,卜松山先生又通过苏轼、杜甫和韩干的语句阐述了诗与画的关系,两者都蕴含着诗意、是自我与自然的融合。他还举出众多宋代画作的实例,通过找出“横一孤笛”的画面引领大家进入画中的清幽境界。

         在讲座的高潮部分,卜松山先生生动地讲述了他自己对陶渊明的理解认识。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他将陶渊明定论为“一名隐居的诗人和怪人”,并且风趣地说到“陶渊明爱饮酒,和我一样”。卜松山先生还向大家展示了李公麟、钱选、石涛等画家将陶渊明诗歌文章入画的佳作,赋予了大家一个诗与画、感官和意识相结合的奇妙多彩的山水世界。

    讲座最后,卜松山先生给讲座做了结语,他提到“中国诗与画、情与景、自我与自然的融合是中国美学独有的魅力,这是西方所没有的”,进而高度赞扬了中国美学的世界性价值。

 

    现场同学通过认真学习卜松山先生的讲解,对报告内容纷纷进行了总结性发言:一、要开阔研究视野,深深植根于中国画与诗的相关文献。陶渊明不仅是沉淀于文学文本的故事,更是浮现于画学文本的一种叙事。二、要创新研究方法,我们首先要善于从更多艺术品中审视中国的文学作品,其次陶渊明的形象具有典型性,我们可以从画学角度看陶渊明形象演变,可以从诗学角度看“和陶诗”中陶渊明形象演变,也可以从传播角度看陶渊明“隐逸”形象的演变。三、要严谨学术态度,踏实做学问的基本功,立足文本细读,探索艺术如何与文本、文学更好地发生交流碰撞。

在随后的互动讨论中,同学们踊跃向卜松山先生提出问题。卜松山先生热情解答,讲座在美好融洽的气氛中结束。

据悉,此次活动的开办得到了院领导的大力支持,是文学院积极推进学术国际化、开展跨国文化交流的有益探索,旨在拓宽学生思想视野、提高学生理论高度。是以“明德计划”实验班学生为主体,面向全院同学开展的特色讲座活动,受到了学生们的一致认可与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