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美国王朝文化传播公司负责人陈瑞琳莅临我院讲学

新闻作者:新闻作者:陈慧 盛诗俊  时间:2019-11-14  

 

11月13日上午,美国王朝文化传播公司负责人陈瑞琳应文学院之邀,在院二楼会议室做了一场题为“北美华文文学”的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李伟昉教授主持,广大师生慕名而来,现场学术氛围浓厚。

1520C

讲座伊始,陈瑞琳老师从自己与文学深厚的渊源谈起,通过对比中国的现代文学与当代文学,指出当代文学作家缺少古典文学功底与西方文化洗礼这一缺点。她表示,正是出于对于当代文学发展产生的担忧,她才对独具特色的港台澳、海外文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谈到中国的文学发展问题时,陈瑞琳老师指出,中国在近五百年错过了国际性的三件大事:航海时代,工业革命,文艺复兴,致使中国作品普遍缺少西方文学作品中的人文主义精神,缺少对生命的重视和平等意识。紧接着她谈到,改革开放后出现的大批留学生,促使了新移民文学的产生,他们对于改变中国当代文学版图和推动汉语文学走向世界做出了很大贡献。

10398

随后,陈瑞琳老师向大家着重介绍了新移民文学的代表——北美华文文学。她从北美华文文学的四条历史线索导入,将北美当代女性创作的汉语成就概括为“离散”与“回归”,指出女性作家更注重“人”的本源意义;并将北美当代男性创作的汉语成就概括为“探秘”与“寻找”,指出男性作家善于走进大历史的隐秘角落和移民地的文化、生活的个性特征。陈瑞琳老师细致深入地分析了他们的文学作品,阐释了她对北美华文文学独特的见解。最后,她表示,新移民文学已经成为世界上很重要的一个文学支流,希望未来可以在全世界建立最大的汉语文坛,并且鼓励同学们在这一领域进行研究,她愿意为同学们提供丰富的资料。

CCB9

AF42

我院外国文学教研室主任孙彩霞老师对本次讲座做了一个简明的总结,她认为陈瑞琳老师的讲座温暖鲜活,广博深入,古今中西纵横,表示自己在此次讲座中收获颇丰。交流环节中,陈瑞琳老师与我院沈红芳老师、谢玉娥老师分别进行了探讨和交流,同时她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也一一耐心解答。最终本次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陈瑞琳,北美散文名家,海外文学资深评论家。美国王朝文化传播公司负责人,北美中文作家协会副会长。著有《走天涯》等多部散文集及评论专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