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文学教研室
当前位置: 新版网站>>师资队伍
刘军政
——教研室副主任
2022年12月02日 15:16 作者:admin 返回列表

教研室副主任 刘军政,南开大学文学博士,河南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博士后。现为河南大学文学院副教授,语文学科教学方向硕士生导师,中国李清照辛弃疾学会常务理事,中国词学学会理事。主要从事中国古代文学、词学的教学和研究。

讲授专业课《古代文学》、《唐宋词学》、《名家词研究》,创新研修课《清代婉约词批评的关键词研究》,主持河南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唐宋名家词》。

出版学术著作:《词学研究路径的探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21年版),《刘榛集》(中州古籍出版社2021年版),《中国古代词学批评方法》(人民出版社2015年版),《古今词话导读校注》(上海古籍出版社2009年版)。

参编教材:《中国历代分体文论选》(北京交通大学出版社2006年版),《中国古代文学史》(河南大学出版社2012年版),《中国古代文学作品选》(河南大学出版社2014年版)。

主要学术论文:《黄庭坚词的脱“俗”“诗化”与北宋词风转变的契机》(《汉语言文学研究》2017年1期),《词学研究格局的新变化》(《词学》2015年第34辑),《词集评点形式及其批评功能的实现》(《北方论丛》2012年第5期),《沈雄〈古今词话〉的文体特点、文献价值及其意义》(《南开学报》2010年3期),《论沈雄的词史观念》(《古代文学理论研究》2009年第29辑),《〈草堂诗余〉与明代词学思想》(台湾《宋代文学研究丛刊》第15辑),《论词的历时性与共时性接受》(马来西亚(《2014中国文学传播与接受国际学术研讨会论文集》),《论刘勰的古雅观》(韩国《东亚人文学》第2辑)等。

主持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清代婉约词批评的焦点及其衍变研究”,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中国古代词学批评方法研究”,博士后面上资助项目“清代后期词选研究”,河南大学人文社科项目“南宋乾道、淳熙年间词坛研究”“唐宋词学年表”2项。

参与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清代词话考述”,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明代词学批评史”,河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宋代中原文学系地编年研究”,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中国文学批评课程的教材建设”“中国古代文学课程教学体系化、现代化研究与实施”2项。

获得奖励:2016年10月获得河南省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2021年获夏承焘词学奖青年学者奖。

通讯地址:河南省开封市明伦街85号河南大学文学院,邮编:475001

电子邮箱:perin5@163.com

上一篇:郑慧霞
下一篇:李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