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组织
当前位置: 新版网站>>人才培养
马克思主义研究会
2017年03月15日 10:16 作者:文学院 返回列表

马克思主义研究会,是挂牌于文学院、全校学生积极参与的,也是我校成立最早的学生理论社团。她成立于1989年6月,由时任中文系团总支书记邢勇老师担任首任会长。随着学校的发展、学院的进步,马克思主义研究会也从稚嫩走向成熟,多次被评为河南大学“学马列先进集体”、“十佳社团”、“五星级社团”,是我校“学习邓小平理论‘1+1+1’教学模式实验班”;2003年被省教育厅评为“河南省教育系统优秀社团”;2010年被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评为“大学生思想引导优秀活动案例”;2013年1月社团时政沙龙系列活动荣获“2012年度河南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优秀品牌”称号,是我校影响较大的、坚持较好的理论实践合一的社团。

26年来,马克思主义研究会紧跟时代步伐,紧密结合我国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的发展动向,以学习、研究、实践、传播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等党和国家重要思想为宗旨,是学习先进理论、追踪时事热点、探讨社会民生、提高思想修养、开阔视野眼界的重要阵地。她通过定期举办主题讲座、专家座谈、时政沙龙、编辑印刷理论刊物等活动,将理论与实际紧密结合,将马克思主义融入到同学们的日常生活中,引导大家坚定社会主义信念和共产主义理想,提高政治觉悟和理论水平,完善道德品质和个人修养。

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办有会刊《追求与探索》。作为高校学生的理论学习刊物,它在巩固会员理论学习成果,促进会员对新理论、新成果、新现象进行深入研究等方面作出了自己的贡献,多次被学校评为优秀刊物。《追求与探索》现已出版21期,包括“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学习徐光春同志讲话精神”、“学习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庆祝河南大学建校一百周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专刊。其中,一大批学生优秀作品被《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青年导报》、《开封日报》(理论版)等多家报刊采用。

自2010年起,马克思主义研究会以党和国家重大会议的召开为契机,组织会员编辑印刷党和国家重大会议精神理论学习专刊,传递会议信息,传达会议精神,现已印刷出版包括“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2014、2015年‘两会’”等理论学习专刊。在拉近国家思想与青年大学生的距离,提高青年大学生思想政治水平、增强其社会责任感方面做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受到了全校师生和有关领导的一致好评。

马克思主义研究会每年都会定期举办时政沙龙活动,该活动以河南大学学生评选出来的国内外十大新闻为内容,邀请党委宣传部、学生处、校团委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专家学者进行点评,并与学生交流互动,为学生解疑答惑,吸引广大学生的积极参与,其已成为马克思主义研究会的特色和品牌活动。

自成立以来,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就受到了省教育厅、省高工委、团省委及学校领导的关注和大力支持。原省高工委副书记彭学敏题词“读马列书,做清醒人”;原省领导范钦臣题词“努力学习马列主义,当好跨世纪接班人”;原校长王文金题词“祝中文系马克思主义研究会越办越好”;校党委书记关爱和题词“追求新知、探索真理”。  

时至今日,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已经走过了26年的风雨路程,26年追求探索、26载春华秋实,在这里,我们宣传马克思主义,坚定理想信念;在这里,我们追求真理,探索人生之路;在这里,我们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实现我们伟大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上一篇:铁塔文学社
下一篇:羽帆诗社